沒地發展綠能,海上太陽能會是群島國家的救星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7:2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地發展綠能,海上太陽能會是群島國家的救星嗎?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擁有 10,000 多個島嶼,要讓全國都有電可用是一大挑戰,光是拉電纜就是問題,印尼還有 100 萬人無電可用,有鑑於此,英國科學家著手研究在離岸太陽能板的可行性,實際測試太陽能模組如何面對險惡的波浪與海蝕風險。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太陽能逐漸成為新建發電廠便宜選擇。然而太陽能板占地面積廣,可能需要與民、與農爭地,或許建置在開放的海洋上將是新方向,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機械工程講師 Luofeng Huang 指出,浮動式太陽能板非常方便,顧名思義裝置在水面上,如果要打造更大的電廠,鋪更多的模組即可。

浮動太陽能世界上已經行之有年,但主要都在淡水水域,英國團隊則展開研究與測試,找出太陽能板要如何面對相較陸地惡劣多的海洋環境。

(Source:SolarDuck

好比德國能源公司 RWE 與荷蘭/挪威公司 SolarDuck 正投入北海浮動式太陽能計畫 Merganser,打算在比利時奧斯滕德近海架設海上太陽能板,預計 2026 年開始營運,RWE 形容,將透過特殊的太陽能陣列設計,讓太陽能板能夠在水面上「飄浮」幾公尺高,像「地毯」一樣乘風破浪。

(Source:Ocean Sun

挪威 Ocean Sun 的浮動式太陽能外觀則有如水上彈跳床,在深藍色的浮萍上設置太陽能板,當海浪從下方經過時就會靈活地彎。Ocean Sun 執行長 Borge Bjorneklett 表示,底下浮萍的作用是抑制海浪防止碎波,也因為太陽能板完全平放,海浪力道減弱,且模組靠近海面還可以冷卻電池,提高性能。

但 Huang 認為上述兩種技術都有改進的地方,好比 SolarDuck 是架高在海面上,是種更昂貴的解決方案;至於 Ocean Sun 系統,Huang 對於他是否能保護模組不受波浪衝擊,持懷疑態度。

Bjorneklett 也表示,這項系統不適合海浪高達 9 公尺的北海,但在水庫測試期時,成功承受住四級颱風,因此海象較溫和的近岸比較適合。

(Source:克蘭菲爾德大學)

克蘭菲爾德大學團隊目前也在研究另一種離岸太陽能發電廠技術 Solar2Wave,既堅固又便宜,希望在一年內於印度洋建置示範系統。其中該裝置是在太陽能裝置設置浮動式防波堤,可以將浪高降低 90%,

Huang 表示,關鍵是要維持防波堤的價格,任何損壞都會發生在防波堤部分,這部分很便宜,而且很容易更換和維護。雖然任何一座海上太陽能的安裝和維護成本都很高,但這些海上電廠將是另一個再生能源供應來源。

(首圖來源:SolarWriter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