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買主,俄油報價剩 3 字頭,遠低於 G7 上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6: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不到買主,俄油報價剩 3 字頭,遠低於 G7 上限


受願意交易的買家大減衝擊,俄羅斯主要出口的烏拉爾原油(Urals)報價,遠低於七大工業國(G7)設定的 60 美元價格上限。

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9日報導,Argus Media報價顯示,6日烏拉爾原油在俄國波羅的海港口的報價僅剩每桶37.80美元。相較之下,布蘭特原油9日當天報價仍有79.65美元。

西方國家2022年12月對俄羅斯原油設定價格上限,歐盟也禁止透過海運進口俄油,希望藉此減少莫斯科政府投入俄烏戰爭的資源。歐洲是俄羅斯最大原油客戶,俄國原油供應商必須遵守價格上限機制,否則無法使用西方國家的運送及保險服務。

俄羅斯一直找不到有效避開西方制裁的途徑。彭博社報導,2022年最後一週,俄羅斯原油出口營收萎縮1,500萬美元,且俄油只剩少數幾個買家,也就是中國、印度及土耳其。

俄羅斯難以找到足以替代歐洲的原油客戶,賣給印度的俄油定價已低於價格上限,對中國收取的價格也僅達每桶68美元,略高於上限。

沙烏地將亞洲售價砍至10個月低

受需求降溫、俄羅斯原油競爭可能加劇影響,沙烏地阿拉伯決定將賣給亞洲客戶的1月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官方售價(OSP)下砍至10個月以來新低。

路透社、OilPrice.com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2022年12月5日宣布,針對亞洲客戶,1月裝貨的阿拉伯輕質原油官方售價較杜拜/阿曼(Dubai / Oman)原油均價每桶多3.25美元,比12月定價減少2.20美元。最新官方售價只比2022年3月多2.8美元,與市場原本預期相符。

沙烏地下修亞洲售價,暗示中國12月當時封城防疫壓抑了亞洲地區的原油需求。不只如此,近來關鍵原油指標的市場結構也暗示需求疲軟、供給充裕,即便歐盟的俄油進口禁令已於2022年12月5日生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