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價格大跌,林之晨:區塊鏈生態前景不悲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8:21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密貨幣價格大跌,林之晨:區塊鏈生態前景不悲觀


針對加密貨幣和 DeFi 前景,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 9 日表示,區塊鏈生態系並未因資產價格下跌而毀壞,如因短期泡沫而小看這行業,就會像過去 20 年錯過網際網路一樣,且在人們普遍悲觀時,就是樂觀的最好時機。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9日出席「駕馭逆風、刷新未來」2023天下經濟論壇冬季場,探討加密貨幣、去中心化金融等議題。

市場多以大崩盤形容近期加密貨幣走勢,林之晨認為,舉以太幣為例,前年11月到現在大概掉了四分之三的價格,但以3年時間來看還是漲了8倍,且同期間重量級科技股也大跌,主要來自美國聯準會升息和總體經濟改變導致資產價格修正,「不會視為是區塊鏈獨有的崩盤」。

所謂DeFi,指的是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泛指透過區塊鏈提供的金融服務。林之晨同樣抱持樂觀態度。他說,去中心化特性可視為增加韌性,概念有點像買保險、分散風險,DeFi也有助於把錢的價值和政府脫鉤,透過區塊鏈避免金錢受到不理性的政治考量影響。

他進一步說,目前DeFi世界已經有許多服務,如匯兌平台UniSwap,人們可以自由設定手續費轉換加密貨幣,背後完全沒有人為操作、都是程式化交易;還有去中心化的借貸平台Aave,使用者可以在上面自由放貸與借貸,同樣是由程式自動執行。

然而大崩盤後的DeFi新世界,他表示,2021年以後新用戶開始減少,但舊用戶持續回購,其實是很健康的狀態;區塊鏈生態系並沒有因為資產價格下跌而毀壞。

他舉例,1990年代以來,網路用戶數的成長曲線和加密貨幣用戶數的成長曲線疊合來看,兩者的擴散速度很類似,如果時間拉長看,看好加密貨幣和DeFi會持續擴散到人類的社會,「如果因為短期泡沫而看小這個行業,就會像過去20年錯過網路一樣」。

他援引比爾蓋茲曾說過的話,「我們永遠對一個新東西在2年內會帶來的改變太過樂觀,而對10年內的改變則太過悲觀」,認為加密貨幣也是如此,且在人們普遍悲觀時,就是樂觀的最好時機。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