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助違法關鍵字廣告?公平會不排除找 Google 說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8:25 | 分類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演算法助違法關鍵字廣告?公平會不排除找 Google 說明


數位經濟時代來臨,Google 等科技巨擘掌握市場影響力,是否影響競爭秩序備受關注。公平會委員會議 11 日臨時動議通過對 Google 數位廣告,涉及可能有爭議或違法的關鍵字廣告主動立案,將找 Google 到會說明,了解數位平台是否有「推波助瀾」之嫌。

2022年公平會端出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後,外界一直期待公平會對於數位經濟的各項議題,能夠扮演更積極角色;朝野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時,也屢次要求公平會應展現實質作為。

據了解,公平會11日的委員會議上,有委員提出臨時動議,認為應針對Google數位廣告中,涉及關鍵字廣告的部分主動立案,在場委員討論通過。公平會後續料將請Google到會說明,以及了解相關業者的意見。

公平會許多違法案件與數位關鍵字有關,如不當使用同業名稱刊登關鍵字廣告,屬於榨取他人努力成果的顯失公平行為,且足以影響市場交易秩序,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

舉例來說,今年1月初,公平會對北大欣股份有限公司處50萬元罰鍰,便是因為北大欣不當使用競爭對手的產品名稱「馬可貝里」為關鍵字廣告,容易讓消費者誤以為「馬可貝里」與自家「羅特麗」的磁磚品牌具有一定關係,增加自身網站到訪及成立交易的機會。

公平會直言,這種做法是榨取他人努力成果的不公平行為,已經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

不過有委員指出,公平會過往都只處理購買廣告的人,放過Google相關行為是否促成違法,希望藉由這次主動立案,一併了解Google提供給業者的選項是否預設,「重點不在處分,而是必要時,希望Google能夠調整行為模式」。

該名委員表示,Google做為數位科技巨擘,市場影響力非常龐大,這次立案了解不代表要對Google「下手」,而是展現競爭主管機關的關切態度,否則對於科技巨擘所造成的各種失衡,台灣管制近乎真空,並非好的現象。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