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陸基神盾後,愛國者飛彈也跨界可由神盾艦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5:27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陸基神盾後,愛國者飛彈也跨界可由神盾艦發射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近日於活動現場中,展示了由美國海軍垂直發射系統射擊陸軍愛國者三型增程版飛彈的概念模型,並表示相關測試已多次成功,將替所有神盾和垂直發射系統的用戶帶來全新防空飛彈選項。

由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分別開發的標準系列(Standard Missile,SM)飛彈和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是美國海軍和陸軍現役的防空和反飛彈武器。

繼 2014 年陸基神盾開發出來,並裝備在波蘭、夏威夷和羅馬尼亞,讓標準三型和六型飛彈可從地面發射後,洛克希德馬丁近期也成功測試從垂直發射系統(VLS)發射愛國者三型增程版(PAC-3 MSE)。

美國海軍現役的 MK41 VLS 從 1986 年開始服役,根據發射單元數量有五聯裝和八聯裝兩種選項,並依照發射彈種長度分為自衛型(Self-Defense Version)、戰術型(Tactical Version)和打擊型(Strike Version),發射箱長度分別為 5.3 公尺、6.8 公尺和 7.7 公尺。

▲ 就尺寸來說愛國者三型增程版要放入 VLS 是沒有問題的。(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 MK41 垂直發射系統各種設定圖示。(Source:Lockheed Martin

海軍現役的艦射型戰斧巡弋飛彈、標準三型和六型飛彈長度分別為 6.25 公尺、6.55 公尺和 6.6 公尺,使用的是最長的打擊型發射箱,而愛國者三型增程版長度為 4.8 公尺,因此要裝入戰術型或打擊型發射箱應綽綽有餘。

洛克希德馬丁指出,這項測試為所有裝備神盾和 MK41 垂直發射系統的用戶,帶來全新的防空飛彈選項,有助於增加使用彈性和成本。

此外美國陸軍、海軍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共同開發的「整合式戰鬥指揮系統」(Integrated Battle Command System, IBCS),搭配陸軍新服役的「颱風式」(Typhoon)飛彈發射箱,可讓更多類型的車輛直接拖著愛國者三型增程版到處跑,並透過 IBCS 接收來自任何防空飛彈系統雷達訊號,進行鎖定後發射。

近期美國陸軍已成功測試以颱風式發射箱搭配戰術輪車,接收鄰近薩德(THAAD)防空雷達系統訊號,並成功發射的測試,這讓陸軍未來防空和反飛彈的機動部署彈性大幅增加。

再加上現在海軍也在測試將 VLS 系統拉到陸地上由卡車拖著跑,因此未來同樣能夠發射愛國者飛彈的 MK41 也能讓海軍具備極高彈性的陸基防空能力,甚至以尺寸來看,要將薩德飛彈塞進垂直發射系統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Leah Stile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