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德國壓力,英國和波蘭將送挑戰者二式和豹二戰車給烏克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0:37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給德國壓力,英國和波蘭將送挑戰者二式和豹二戰車給烏克蘭


英國與波蘭政府昨日先後表示,將各自移交國內現役主力戰車挑戰者二式和豹二式戰車至烏克蘭,成為俄烏戰爭爆發後,首次支援西方主力戰車的北約國家。

自俄烏戰爭爆發,烏克蘭便持續請求北約國家協助提供先進主力戰車、自走砲、榴彈砲、多管火箭和防空飛彈等武器,而隨著戰況延長,北約已陸續提供了除了主力戰車和先進戰機之外的各種武器。

由於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前華沙公約成員國,皆陸續將國內的俄製戰車送往烏克蘭,加上烏軍持續從戰場上擄獲俄軍各式裝甲車輛和戰車,因此北約國家對於提供自家主力戰車一直相當猶豫。

其中英國和波蘭近期不斷地呼籲北約國家應盡快提供西方主力戰車給烏克蘭,強化烏軍反攻能力,不過美、法、德等擁有四代主力戰車的國家始終因不同考量而尚未決定。

《富比士》(Forbes)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昨日英國與波蘭政府先後宣布,將支援烏克蘭主力戰車,倫敦將先提供約 10 輛挑戰者二式,華沙預計提供 12 輛豹二式,並希望能藉此鼓勵其他北約國家陸續提供。

英國從 1991 年迄今共採購 408 輛挑戰者二式,雖然因軍費削減原因,服役車隊數量逐漸減少到 148 輛,但仍有 59 輛訓練用車以及 201 輛封存中,因此首批 10 輛送出後,後續還有足夠庫存能夠繼續支援。

波蘭則是從 2000 年代開始陸續從德國採購豹二 A4、A5 戰車,加上自行改裝的 PL 版本,總共有 249 輛,是除了德國和土耳其外裝備數量第三多的國家,而近期波蘭向美國和南韓採購了 250 輛 M1A2 SepV3 和 1,000 輛 K2 黑豹式戰車,即便將所有豹二式戰車移交烏克蘭,波蘭的主力戰車隊仍將會是全歐洲最強。

不過倫敦和華沙仍有各自的問題需要解決,首先挑戰者二式採用的 120 公釐 L30A1 線膛炮,與美軍和德法等歐陸國家戰車採用的滑膛砲彈無法共用,因此彈藥供應上必須依靠英國自行提供,而華沙想要提供豹二戰車須得到德國批准,但目前柏林尚未表示是否已經批准波蘭這項決定。

但若挑戰者二式能在近期內交付烏克蘭,對於其他北約國家將具有重大激勵作用,要是能讓美法德同意提供 M1、雷克勒和豹二戰車,烏克蘭裝甲部隊將有重大戰力提升,或許成為反攻的關鍵。

(首圖來源:Photo: Graeme Main/MOD, OGL v1.0OGL v1.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