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露營區 148 處恐遇山崩土石流!為何政府想就地合法,業者不領情?三大真相「違法也沒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8:33 | 分類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露營區 148 處恐遇山崩土石流!為何政府想就地合法,業者不領情?三大真相「違法也沒差」


露營成為新興休憩活動,但國內有 82% 營區違法,更有 148 處位於環境敏感區。除了訂定有效母法規範,政府也應有總量管制、適度漸進開放的原則,保障休憩安全與生態。

台灣人瘋露營,但很難想像,全台竟有逾八成是違法營區!

調查現階段台灣違法露營現狀有三大真相。真相一,全台露營場除了逾八成違法,還有8%位於風險更高的環境敏感區。

真相一》八成違法
逾百處在環境敏感區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截至2022年,全台共1,790處露營場,扣除117處待清查,至少有1,482處確定違法,占比82.8%,且有148處位於環境敏感區,占比8.3%。

我國目前無《露營法》母法規範,露營場地設置等相關法規橫跨土地使用、水土保持、環境保護、建物設施等各面向,如《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森林法》、《國有財產法》、《區域計畫法》、《農業發展條例》、《水土保持法》、《建築法》,主管機關包括農業委員會、營建署、國有財產署等。

只要違反上述相關法令,便是所謂「違法」露營場,一個非法露營場很可能就掛著好幾條「罪名」。非法露營場處土石流潛勢溪流、地質敏感區、山坡地、洪氾區等環境敏感區,和民眾安全直接相關,更是重中之重。

儘管目前國內未傳出露營地山崩、土石流意外,但2022年底馬來西亞某非法露營區凌晨發生山崩,一夜奪走24條人命的殷鑑不遠,台灣也必須未雨綢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台灣位處地震帶且山地多,加上近年氣候日趨極端,土石容易鬆動,「應該要依據台灣的地理條件特性,趕快落實露營場管理,否則馬來西亞的不幸事件,還是有可能在台灣發生。」

真相二》輔導成效不彰
合法門檻高  法規形同虛設

真相二,即使政府放寬規範,要讓既有七成露營區就地合法,但門檻過高、業者不領情,法規幾乎形同虛設。

為了正式納管既有露營場,行政院2022年7月底經跨部會協調,決議放寬相關規範。官方盤點,違法者約七成是位於林業、農牧用地的小型露營場(小於1公頃)。

最終內政部修訂《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交通部同步訂定《露營場管理要點》,有條件讓此類的小型露營場合法化。交通部觀光局技術組組長林秀霞表示,2023年3月將啟動稽查輔導,並追蹤地方政府的處置情形。林秀霞強調,此舉目的並非開罰,而是釋放警示訊號,協助業者申請合法登記,並希望2023年暑期露營旺季前完成第一輪輔導。整體輔導期預計2023年底結束,並研擬於2024年全面執法開罰。

不過放寬規範至今半年,僅30家業者提出申請,還新增13家非法業者,不免令外界對管制效力打問號。

林秀霞坦言,多數業者不願申請,是因放寬後的門檻限制仍然嚴苛,不符現實。以目前規範來說,農牧用地1公頃以下露營場,最多僅一成面積可設置營位、衛生措施、管理室,算下來頂多供應20個帳位,對業者並不划算。

(作者:陳子萱;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