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俄競爭不斷,2023 年太空搶爭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俄競爭不斷,2023 年太空搶爭霸


2022 年人類探索太空取得重大突破,太空觀測和登陸月球等領域都有斬獲,2023 年預期將在成功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同時,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太空領域角力也持續。

撞擊小行星與新太空望遠鏡進展傲人

太空科技發展2022年取得一串重大成果,美國不僅完成首次撞偏小行星防衛地球測試,新太空望遠鏡也讓人窺視宇宙新視角,睽違50年準備重返月球的任務也取得初步進展。

進入2023年,發展不會停下腳步,另一方面,美國與中國對太空科技日益激烈的競爭,以及美國和俄羅斯的國際太空站爭端,將是接下來太空發展關注的焦點。

太空旅行,挑戰首次私人太空漫步

2021年譽為人類太空旅行元年,多家航太公司完成首次私人太空旅遊任務。

馬斯克(Elon Musk)旗下SpaceX公司將於上半年執行「北極星黎明」(Polaris Dawn)任務,是一次3天的繞地球飛行旅程。含4名太空旅客,由參與過SpaceX首趟太空旅行的美國企業家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領導,也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批私人太空旅客,離開太空艙進行艙外活動。

NASA完成無人繞月任務,重返月球第一步

去年12月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完成26天阿提米絲1號(Artemi I)任務,無人太空船成功繞行月球並重返地球。NASA

▲ 飛行控制員在飛行指揮保羅科尼亞(Paul Konyha)指導下觀測獵戶座飛船。攝於休士頓NASA詹森太空中心指揮中心。(Source:NASA / Robert Markowitz)

《美聯社》記者鄧恩(Marcia Dunn)表示,這是自1972年阿波羅17號(Apollo 17)人類踏上月球表面以來,準備重返月球任務的重大一步。

鄧恩:「我們已聽過承諾重返月球50年,自從1972年阿波羅任務後。所以終於,NASA發射了一艘太空船到月球。沒有人在船上,還沒有。但現在時候要到了,他們進展順利,且看起來真的很快就會發生。」NASA

▲ 2022年12月11日,獵戶座飛船降落在下加州以西太平洋,完成25.5天月球任務。(NASA)

NASA正為未來登月任務做準備。2024年阿提米絲2號任務將執行載人繞月任務,接著2025年載送太空人登陸月球。NASA最終目標,是希望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並為火星登陸鋪路。

備戰登月,SpaceX將測試重型火箭

阿提米絲1號任務成功,也為馬斯克SpaceX公司帶來壓力,NASA已與SpaceX簽約,將在2025年登月任務使用SpaceX星艦(Starship)太空船。

SpaceX星艦太空船將搭載長達120公尺、重達7,700公噸的「超重型」(Super Heavy)推進器,組成號稱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火箭。星艦太空船接下來將繞地球軌道執行測試任務,時間點可能在今年上旬。

競逐登月,NASA署長警告中國野心

美國如火如荼推進登月計畫同時,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也提醒,美國陷入與中國太空競賽,必須提防北京可能假借科學研究的名義取得月球立足點,並試圖掌控月球資源,甚至把美國擠出去。

尼爾森以中國在南沙群島打造軍事基地為例,認為中國對月球可能有領土野心。

過去20年,中國太空科技快速發展。去年中國建立繞地球的天宮太空站,並提出載人登月、太空運輸、基礎建設與太空治理等願景,同時設立目標要在2030年讓中國太空人登上月球。

美俄關係惡化,國際太空站合作存疑

與中國太空競爭之外,美國和俄羅斯過去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合作,則壟罩在俄烏戰爭陰影下。

國際太空站一直是美國和俄羅斯共同維護,但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遭西方制裁後,揚言會在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建立自己的太空站。這讓許多人擔憂,美俄國際太空站能否繼續合作。

美國減少依賴俄國,強化自行往返太空站

目前美國營運國際太空站時試圖減少依賴俄羅斯。以前美國必須靠俄羅斯太空船往返地球和國際太空站,但2020年SpaceX成功載送太空人至國際太空站之後,就打破俄羅斯壟斷局面。

今年美國波音(Boeing)太空船「星際飛機」(Starliner)將執行載運機組人員前往太空站的測試,讓波音成為美國另一個定期往返太空站的選項。

2022年眾多重要發展後,2023年太空科技發展將延續動能,而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太空競爭,勢必會繼續激化此領域發展。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為NASA 太空人和Expedition 68飛行工程師妮可·曼(Nicole Mann)透過國際太空站的穹頂艙窗戶向外望。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