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達揭示中美洲古老 260 天日曆結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5 日 0: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達揭示中美洲古老 260 天日曆結構


斯洛維尼亞科學與藝術學院研究中心、亞利桑那大學和 Colgate 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幾千年前中美洲沿著墨西哥灣沿岸建造的大型結構,這些結構可當成 260 天日曆。

Ivan Šprajc、Takeshi Inomata及Anthony Aveni表示:「飛機的光達顯示古代大型結構排列,研究古代文明如何使用這些結構。」研究發表於《Science Advances》。

之前研究表明,生活在中美洲的古代人早在西元前300~200年就制定並使用260天日曆,證據是在石膏壁畫碎片找到的。但從發現這處遺跡以來,研究人員懷疑使用這種日曆的時間應該比遺跡更久。新發現為研究人員找到數千年前使用大型結構建造這種日曆的證據。

工具為飛越墨西哥灣沿岸飛機的光達指向地面。研究人員觀察奧爾梅克人或馬雅人建造的415個儀式性建築群遺跡,分析這些結構,排列方式顯示天體於260天日曆某些日子升起和落下。研究人員指出,建築群大部分都是東西向排列,與太陽等天體升起和落下對應。這些結構可追溯到西元前1100年至西元250年。

早在3,500年前,屬於奧爾梅克文明的古代民族就生活在中美洲部分地區。以前研究發現,奧爾梅克文明衰落後馬雅文明開始發展。馬雅人製作的石碑和文件有描述260天日曆。研究人員指出,有這種日曆,古代人就可計畫各種儀式與農業活動,且有些現代馬雅人仍在用260天日曆。

▲ El Macabil位址。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Science 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