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 Google 了失火現場?警方科技辦案新招反遭控違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7:27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 Google 了失火現場?警方科技辦案新招反遭控違憲


關鍵字搜尋和地理圍欄的搜查令近年受到討論,要在保護使用者隱私和政府執法取得平衡並不容易。美國一起 2020 年縱火案,為了找出嫌疑犯動用關鍵字搜尋的搜查令,律師質疑此舉是否符合憲法保障。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 2020 年發生縱火案,導致 5 人死亡,調查過程確認是人為縱火,卻未能找到任何線索。警方思路一轉,犯人很可能事先調查過事發現場,因此透過法院發給 Google 搜查令,試圖找出所有曾搜尋過火場地址的人。

法院共發出 3 個火場地址關鍵字搜尋搜查令,但 Google 拒絕 2 個搜查令,僅提供其一。儘管如此,警方依然透過這項資訊,找出搜尋火場地址的 3 名青少年,並依謀殺罪起訴。

科技巨頭助陣破案,本該是段佳話,然而辯方律師本週提出動議,質疑法官發搜查令的決議。律師稱,關鍵字搜尋搜查令幾乎是大規模搜查所有人,再過濾出嫌疑犯,與傳統發搜查令是已有嫌疑犯資料,兩者大不相同,違反辦案程序。

「這是非常重要的法律新議題。」辯護律師表示,不僅對被告本人,這次調查可說是對所有 Google 用戶隱私權的重大侵犯。

從搜查令請求內容看,Google 必須先檢查數十億使用者的搜尋紀錄,律師堅稱這對使用者隱私的影響遠遠超過縱火案。

關鍵字搜尋搜查令實例很少,但美國最高法院推翻憲法保障女性墮胎權後,這種做法飽受質疑。一些支持墮胎權的人士認為,網路搜尋紀錄可能當成非法墮胎的罪證,擔憂關鍵字搜尋搜查令和地理圍欄搜查令遭濫用。

Google 在 2020 年度透明度報告也指出,自 2018 年以來,地理圍欄搜查令一直增加,占 Google 收到所有搜查令四分之一以上。地理圍欄搜查令目的是尋找犯罪發生時附近相關人員,以找出嫌疑犯。法院向 Google 提出地理圍欄搜查令後,執法單位才能取得特定時段、地理範圍出現的使用者資訊。

關鍵字搜尋和地理圍欄的搜查令雖然對案件偵查有幫助,但政府可能強迫企業交出符合搜查令範圍的所有使用者資料,也可能使執法單位逮捕無辜民眾,因此有侵害隱私、違反憲法的疑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