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依賴進口,2026 年歐製太陽能板將增 100MW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6: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想再依賴進口,2026 年歐製太陽能板將增 100MW


為了降低對進口太陽能板的依賴,歐洲正努力擴大自身產業鏈,歐洲合資企業 Solarcells 年底前將在盧森堡建置太陽能模組工廠,第一階段約 50MW 產能,每年可製造約 10 萬件太陽能模組。

盧森堡技術建築工程公司 Socom 和比利時太陽能公司 Evocells 先前宣布合併成 Solarcells,並在盧森堡Hollerich 建置太陽盟模組工廠,Solarcells 計劃到 2026 年將工廠的產能翻倍,產能上看 100 MW。

為了降低對進口太陽能模組的供應鏈,Socom 總裁 Marc Thein表示,建置新工廠是更容易的選項。但總裁並沒有透露技術細節,僅表示更貴一點,每片「盧森堡製」太陽能板的成本會比亞洲製高出 15~18 歐元(約新台幣 590 元)。

至於在原料方面,Evocells 將優先考慮歐洲在地材料,也致力簡化供應鏈管理方面,Thein 指出,新工廠需要 500 萬歐元的初始資金,可創造約 20 個工作機會。

盧森堡能源部長 Claude Turmes表示,太陽能歸類在乾淨能源,有助實現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由於是在地製造也可以擺脫俄羅斯的化石燃料依賴,而 Socom 在地製造太陽能板,也有助於提高能源獨立性,加速能源轉型。

太陽能是歐盟增長速度最快的能源,2020 年歐盟太陽能市場增加 18GW,歐盟 5.2% 來自太陽能,且太陽能的成本在過去十年中下降了 82%,因此是許多地區最具競爭力的供電力來源,然而歐盟的太陽能多為進口,因此歐盟在 2022 年 12 月 9 日啟動歐洲太陽能產業聯盟(European Solar Photovoltaic  Industry Alliance)。

他們認為提高歐洲太陽能製造能力將是歐盟實現 REPowerEU 目標的關鍵,也就是在 2025 年新增 320GW 太陽能,到 2030 年達到近 600 GW。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