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龐大漂浮基地新功能,將成為無人潛艇母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6:19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龐大漂浮基地新功能,將成為無人潛艇母艦


負責開發美國海軍海上遠征基地艦的通用原子公司,在近日海軍水面艦協會年度會議期間,發表了這款大型軍艦的新改良計畫:成為無人潛艇母艦。

海上遠征基地艦(Expeditionary Sea Base,ESB)由通用原子旗下的美國國家鋼鐵造船公司(National Steel and Shipbuilding Company,NASSCO)於 2010 年開始建造,計劃建造八艘,目前已有四艘開始服役。

ESB 是基於阿拉斯加級(Alaska Class)油輪設計為基礎改良而來,滿載排水量 83,000 噸、艦身長 239 公尺、寬 52 公尺、吃水 12 公尺、航速 15 節,可裝下 3 艘兩棲登陸氣墊船,並有大型飛行甲板可供直升機隊起降,以及寬廣的儲物空間。

這款大型基地艦的功用,是在平時儲備足夠武器、彈藥、油料和裝備進行海上巡航任務,倘若發生軍事衝突,則海軍陸戰隊遠征軍(MEF)在調集人員時,可以直接徵用商用客機和船隻將人員送到集合地點,並使用 ESB 上的裝備和物資進行任務,可大幅縮短海軍陸戰隊的反應時間。

隨著無人機技術進步幅度快速,美國海軍正在開發多種不同尺寸的無人潛艇,如波音的虎鯨等(Orca XLUUV),在西太平洋廣大海域上,保持對中俄海軍活動的監控能力相當重要,無人潛艇是成本極低的工具,若能夠搭配 ESB 進行任務,就能減少無人潛艇航速和航程的限制,在降低成本同時維持監控強度。

NASSCO 開發了一款稱為「旋轉式無人水下載具發射與回收系統」(Rotary UUV Launch and Recovery System,RULARS)的裝備,安裝在 ESB 的內部船塢中,透過大型的轉輪將虎鯨等無人潛艇裝入後釋放到水底,除了收放效率提高外,也可減少海象惡劣時開啟底艙的危險性。

美國海軍與 NASSCO 目前仍在討論要如何運用 RULERS 系統,最可行的辦法是先在準備建造的 ESB 七號和八號艦上安裝,再視運用狀況決定是否要改裝其他現役 ESB 上。

(首圖來源:U.S. Navy Combat Camera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David Kolmel,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