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救星?撒哈拉沙漠沙塵稍稍減緩全球升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5: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變遷救星?撒哈拉沙漠沙塵稍稍減緩全球升溫


空氣中的塵埃會衝擊敏感族群的健康,但對於地球來說,這有暫時減緩全球暖化的影響的效果,在隨著全球氣流傳播的沙塵,其數量變化可能會影響全球氣溫。

每年地球大氣層從世界各地的沙漠中吸收數百萬噸塵沙,大約 50% 沙塵自非洲撒哈拉沙漠和薩赫勒沙漠,40% 來自亞洲的沙漠,剩下則是北美和南半球沙漠,這些沙塵會在大氣中移動並最終落回地面時,而且會對地球地表溫度產生不同的影響。

好比沙塵落海後,其中的磷和鐵等營養物質會讓海洋溫度維持涼爽,並促進浮游動植物生長,但在地面上,沙塵若落在冰雪上,會讓雪變暗並提高升溫速度,又或是像劇烈的火山爆發後,因為噴發出大量火山灰、二氧化硫進入平流層,這些塵埃反射陽光造成降溫狀況。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團隊指出,目前一直不清楚沙塵對全球升溫或冷卻的整體影響,因此團隊決定投入研究。

研究團隊透過衛星和地面樣本的資料,測量地球周圍循環的沙塵量,他們還從冰原、泥炭沼澤和海洋沉積物中提取樣本做為比較。

他們發現,隨著時間的挪移,大氣中的塵埃量穩定增加,在大氣不斷循環的沙漠沙塵量為 2,600 萬噸,比 1800 年代中期增加 55%。研究人員表示,空氣中塵埃顆粒的增加對全球溫度產生淨冷卻效果,溫室氣體造成的升溫因而減少 8% 幅度。

團隊認為,如果塵埃數量減少,溫度可能會上升約華氏 0.1 度,比例雖不高,但有鑑於自 1850 年來,人類活動已經造成升溫華氏 2.2 度(約攝氏 1.2 度),縱使是增加十分之一度,也會讓我們更接近華氏 2.7 度增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氣物理學家 Jasper Kok 表示,大氣沙塵對溫度影響的真正價值在於,可以將潛在增減納入現有氣候模型。

Kok 指出,雖說氣候模型依然會跟過去相近,塵埃增加不會造成大規模降溫,但研究也表示,光是溫室氣體就可能導致比模型更嚴重的暖化效應,一但大氣中的塵埃不再增加,之前被壓制的溫室氣體暖化潛力,可能會反彈、全球暖化效果會比模型預測的更快,因此氣候模型更新有助於提高預測準確性,提供更好的政策決策參考資料。

(首圖來源:UC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