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斥資與波音研發展示機,共創飛航永續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5: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斥資與波音研發展示機,共創飛航永續未來


拜登政府致力降低航空碳排之際,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8 日說,提供波音公司 4.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30 億元)資金,執行「永續飛行展示機」計畫。這項計畫可能影響 2030 年代新一代商用客機。

NASA表示,將與波音公司(Boeing)合作「建造、檢測和試飛全尺寸展示機,目的是驗證減排技術」。這項「永續飛行展示機」(Sustainable Flight Demonstrator)計畫將在7年內總投資7.25億美元,NASA投資4.25億美元,其餘由波音及合作夥伴分攤。

這架單走道的跨音速桁架支撐翼(Transonic Truss-Braced Wing)展示機,目的是降低油耗和減排30%。設計概念涉及對角支柱和更高展弦比穩定的超長超薄機翼,最終可容納先進推進系統。

波音總工程師希斯洛普(Greg Hyslop)表示,這計畫「代表設計、建造和試飛全尺寸實驗機的機會,同時解決新技術問題」。

單走道飛機占全球航空排放量近半數。NASA計劃2020年代後期能完成測試,因此展示技術可能影響2030年代新一代飛機的產業決策。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說,計畫目標是「生產和測試全尺寸展示機,有助打造更省油的商用客機,對環境、商用航空業和全球乘客都有好處。」

波音執行長凱爾洪(Dave Calhoun)去年11月表示,波音下一代全新商用噴射客機要到2030年代中期才有可能出現,減排改善是關鍵驅動因素。

美國已制定目標,要在2050年前實現美國航空業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白宮目標是2030年前航空碳排減少20%。航空公司也面臨環保組織要求降低碳足跡的壓力,承諾使用更有永續性的航空燃料。

(譯者:紀錦玲;首圖為概念圖,來源:波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