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軌衛星補電信覆蓋率不足,國外需求高於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0 日 10:34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軌衛星補電信覆蓋率不足,國外需求高於台灣


烏克蘭成功使用低軌衛星突破俄羅斯戰爭封鎖,讓世人在 5G 起步之際,對低軌衛星寄予厚望;但專家直言,台灣行動通訊覆蓋率高,一般消費者還用不到低軌衛星,國外地廣人稀區域有迫切需求。

雖然世界各國正積極發展5G行動通訊,但5G基地台覆蓋率仍然不足,即便低軌衛星在俄烏戰事打響名號,讓市場關切低軌衛星是否有補5G不足的可能;但研調機構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黃雅芝接受電訪表示,低軌衛星現階段不會成為5G行動通訊市場的輔助功能,第3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的5G規範中,尚未納入衛星通訊標準。

黃雅芝指出,以台灣的生活體驗而言,光纖和行動通訊覆蓋度非常充分,目前確實也難以想像衛星通訊應用場景;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台廠的商機不在台灣,而是在海外市場,如遠洋漁船之間的通訊,飛機或郵輪通訊,還有海上開採石油平台等。

她解釋,美國很多郊區民眾使用衛星電話,主因根本沒有行動電信商願意去郊區建置基地台,提供服務,當地民眾只好依賴衛星通訊,每月支付高達100美元的衛星通訊月費;由於衛星通訊建置和維護成本高,但使用人數有限,所以收費不可能便宜。

她直言,如果沒有強烈需求,且在僅有少數廠商可選擇下,就算收費再便宜,一般民眾也不見得會想使用衛星通訊。

鐳洋科技主管接受採訪表示,台灣行動通訊服務覆蓋率高,大概只有登山活動較有使用低軌衛星的機會,例如在山間手機訊號無法到達的地點,若有緊急需求,可透過衛星電話與外界聯絡。

另外,一般民眾在搭民航機的10幾小時過程,若不想與外界斷絕聯絡,因智慧手機無法正常使用,只能付費透過航班上的Wi-Fi連線,而飛機上的Wi-Fi即是透過低軌衛星傳輸訊號。

不過,鐳洋坦言,台灣低軌通訊業者的市場主要還是在國外。鐳洋科技主管說,美國、中國幅員遼闊,有很多地廣人稀的地方,如沙漠或草原,在沒有行動通訊基地台訊號覆蓋的情況下,只能透過低軌衛星撥打衛星電話或上網;另外,美國還有不少大型農場,也可透過低軌衛星訊號管理放牧的牲畜。

鐳洋主管認為,以台灣業者的實力,發射大型衛星恐怕已落後國外廠商,但小型的「立方衛星」,體積只有一點點大,功能卻相當多,台灣業者還是很有機會搶占市場。

不過,國際衛星業者鎖定低軌衛星市場,發射的大型衛星所需的零組件,台廠目前也在地面接受設備零組件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