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了,跟著人氣攝影師用 iPhone 14 Pro 拍出一桌年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1 日 11:3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年了,跟著人氣攝影師用 iPhone 14 Pro 拍出一桌年味


過年了!久違的家人與親戚相聚,簡單問候或話家常,所有故事都圍繞在這桌佳餚中。無論喜悅感動還是有趣的尷尬時刻,別總在回憶時才後悔沒能拍下那瞬間。跟著人氣攝影師「不只是個攝影大叔」Charles,用手中 iPhone 14 Pro 搭配環境、道具、光線和色彩,營造溫暖故事感,上菜時只要一手就能用鏡頭凝結每一個暖心時刻。

空景:拍出電影團圓感  

過年每天少不了的滿桌菜色,常有太豐富而不知怎麼取景的困擾,想記錄這一刻要記得提早入座。Charles 建議的最佳拍攝方式是不去改變桌面原有的樣子以「保存真實」,畢竟想拍的是當下的記憶和情感,而非美觀卻無溫度的照片。

Charles 在同一個畫面中會多方以不同角度拍攝,平拍、俯拍,加上只拍局部桌面,不同角度都能呈現不同入座客人的觀點。再透過 Lightroom 內的「色相」和「飽和度」去針對想要調整的顏色加強,例如橘色想要「正橘色」或「橘紅色」來拉出整張照片調性,即使是空景也能增添到位的情緒。

菜色紀錄:年菜也有自己的故事  

平時就喜歡拍美食照的人更不能錯過圍爐這天,熱鬧的談笑聲中自然就能為菜色帶來生命力。對於有高度的食物和盤飾,Charles 會把 iPhone 攝影鏡頭擺在與食物等高的水平,不僅可以拍到橫切面,自然光打在食物和盤下的陰影也會讓畫面更豐富,同時替準備這道菜的人,留下辛勞作品的美貌,能在圍爐時被稱讚幾句真會煮,今年過年也圓滿了。

Charles 也額外分享幾個菜色近照的技巧,用「第一人稱」視角拍攝,拍自己眼前的菜色有「期待品嚐、捨不得吃」的意味,拍臨近用餐者的菜色,則能帶來「搶來的比較美味」的趣味。

▲ 將 iPhone 攝影鏡頭與食物放置等高的水平位置拍攝。▲ 第一人稱視角。

▲ 偷窺視角。

同樣以 Lightroom 對食物近拍做後製處理,從光線中選擇「曲線」可以直接選擇三原色中想重點調整的顏色移動修正,再用顏色中的「自然飽和度」和「混合」讓整個畫面更加柔和自然。

過肩鏡頭:凝結情感

身處表達情緒較為含蓄內斂的東方文化國家裡,在情感格外濃厚的團聚時刻,常會「愛在心裡口難開」,這時就得靠拍攝者迅速又機靈的動作,才能捕捉臉上藏不住的心意。

Charles 喜歡用電影中常見的「過肩鏡頭」技巧,並以 iPhone 內建相機的「人像」模式來拍攝,尤其發紅包的動作最為適合。將手機鏡頭放在被攝者肩膀背後,能讓觀者建立觀看的視線高度,平視、高角度或側拍,從一年年收下長輩的紅包到發紅包的年歲,有收取的期待、發紅包的欣慰,也有看著晚輩互發紅包的感念。

過肩拍攝能突出人物間的親密關係,透過 iPhone 上的「照片」點選「編輯」左上角的「f」調整光圈大小與景深能攝後再做調整,就不用擔心拍攝時就得決定光線,畢竟這些動作都是一瞬間的。若想要照片更聚焦,也能用 Lightroom 增加陰影來讓情緒更濃。

春節裝飾:局部凸顯整體 

每年過年總有滿屋子紅、橘、黃的春節裝飾,想拍過節的家裡模樣又擔心拍出來會「眼花又俗氣」可以跟著 Charles 使用 iPhone 內建相機的「人像」模式,透過控制景深,營造視覺焦點。

Charles 對於空間的表現,不會執著於要高角度的拍到整個範圍,「透過局部反而更能讓觀者在看的時候,在大腦中透過視覺去聯想完整空間。」站在同一個地方,分別用 iPhone 14 Pro 人像模式的「1、2、3倍焦段」拍攝,讓不同的物體輪流發聲、妝點氣氛。

(圖片來源:不只是個攝影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