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海軍威脅,澳洲將砸 210 億購買智慧水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3 日 11:3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中國海軍威脅,澳洲將砸 210 億購買智慧水雷


中國軍事擴張的威脅並非只在台灣海峽,2022 年澳洲與中國已經發生至少兩次軍事衝突,為此澳洲國防部希望儘快購置新武器「智慧型水雷」,做為防範中國入侵的準備。

當地媒體報導指出,澳洲政府預計花費 10 億澳幣(約新台幣 211 億元)購買新款智慧型水雷(Smart Sea Mine),用以防禦中國日漸擴張的軍事威脅。

澳洲國防部表示,智慧型水雷可佈置在主要港口海域,並且具備分辨軍事單位和一般船隻的能力,對於企圖入侵的敵方船隻造成巨大威脅,進而達成保衛港口的任務。

文章首圖為美國海軍的 Quick Strike ER 水雷,可以透過飛機投射入水佈署,配備多種感測器,可以辨識聲音、磁力和震動訊號,用以偵測經過的水面船隻和水下潛艦。

澳洲國防部並未立刻回應這則報導,而最終的金額也尚未正式定案。

2022 年,中澳雙方發生至少兩次衝突。五月時,雙方戰機甚至在南海上空近距離對峙,互相警告。更早之前,中國海軍更大剌剌開進澳洲北岸海域,並使用船上的雷射照準裝置,鎖定巡邏的澳洲軍機。

中國官員則表示,希望澳洲軍方自我克制,並尊重中國船艦海上航行的權利,不要將軍機開進中國海軍警戒範圍 4 公里內。

面對解放軍大膽挑釁,澳洲國防部認為必須及早做出準備。除了加快腳步添購水雷,被動防禦中國海軍入侵之外,他們也正與英美兩國協商,希望購入核子動力潛艦,讓英美澳聯合防線更加擴大。不過核動力潛艦茲事體大,預計要到 2040 年才有機會實現,在那之前,加強港口武裝,是更為實際的做法。

距離中國數千公里之遙的澳洲,都已經在加速武裝對抗中國軍事威脅,相信站在最前線的台灣政治人物,肯定會支持類似的防禦方案,而不是隨時準備開城投降。

(首圖來源:Joint-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