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放棄「蘋果税」?蘋果擬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是誰逼它不再獨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app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終於放棄「蘋果税」?蘋果擬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是誰逼它不再獨裁?


蘋果(Apple)透過 App store 來決定用戶可以在他們的硬體上下載哪些應用程式,這種封閉的政策一直被競爭對手詬病,從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到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都在批評,但現在有消息傳出,蘋果可能放棄持有的一些權力。

根據《Bloomberg》、《CNBC》等媒體報導,有消息指出,蘋果正試圖針對歐洲用戶開放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使用戶能在 iPhone、iPad 上透過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直接下載、或是「sideload」(測載,又稱旁載入,指在兩台本地裝置之間進行檔案傳輸)應用程式。而目前,App Store 是 iPhone 用戶下載應用程式到裝置上的唯一途徑。

歐盟推出《數位市場法》,要制衡蘋果等科技巨頭主導市場

歐洲市場監管機構一直在透過一系列新法律來遏制蘋果等科技巨頭的權力,而蘋果也一直受到歐盟當局的壓力。倘若該訊息為真,意味著蘋果 App Store 業務的重大轉變,以及其對歐洲市場監管機構的驚人讓步。

歐盟在 2020 年 12 月提出了《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預計正式施行日為 2023 年 5 月 2 日。該法規目的就是要確保公平、開放的數位市場規則,避免大型平台主導市場,外界認為其對蘋果、Google 的影響最大(該法案要管束的「超大型平台」,是指在歐盟市場的收入超過 750 億歐元,且用戶數超過 4,500 萬人的數位平台)。

App Store 收費和限制政策飽受批評,馬斯克也曾抨擊「蘋果税」太高

蘋果的 App Store 政策,鞏固了蘋果對其用戶可下載到裝置的應用程式的單一控制權,相反地,Android 則允許用戶繞過官方的 Google Play Store「側載」應用程式。

且蘋果從 iPhone 應用程式產生的收入中,還向合作廠商抽許了 30% 的抽成,2022年馬斯克才公開批評,「蘋果 App Store 就像在網路上徵收 30% 的稅,這肯定是不對的!」他還提到,30% 的抽成是正常費用的 10 倍。

儘管馬斯克後來聲稱和蘋果 CEO 提姆‧庫克(Tim Cook)會面後化解了矛盾,但是不僅馬斯克一人曾對蘋果提出類似質疑,這項政策過去早已遭到 Spotify、Telegram、Epic Games 等多家公司公開批評。

蘋果傳將在 iOS17 推出改變,可能僅限歐盟市場

據説蘋果可能在 2023 年的 iOS 17 中推出這些改變,但目前不清楚這些改變是否僅適用於歐盟市場,或是會在全球市場開放。而蘋果最終將如何實施這些變化的細節,可能將取決於其律師如何解讀《數位市場法》。根據摩根士丹利的報告,凡涉及到對其 App Store 經營模式的挑戰(包括上訴)時,蘋果通常還會用盡所有可用的法律手段。

2022 年 12 月 19 日,巴黎商業法院(The Paris Commercial Court)才對蘋果處以 106 萬美元的罰款,法院判決顯示,原因就是蘋果對於那些想要在蘋果的 App Store 上登入的法國應用程式開發商,提出了不合理的商業條款。

雖然罰款金額對蘋果來說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但是這一個判決的更重要意義在於展現歐盟國家對於蘋果 App Store 加強管束的決心。隨著《數位市場法》正式實施的時間正在倒數,蘋果要鬆綁在歐盟市場的 App Store 被認為「不公平」的商業條款,恐怕已經是難以逃避的責任。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