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Android 是「偷來的」!前工程師指蘋果仍耿耿於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7 日 12:04 | 分類 Apple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賈伯斯:Android 是「偷來的」!前工程師指蘋果仍耿耿於懷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稱 Android 是「小偷」,指其抄襲蘋果 iOS 系統,甚至 2006 年將 Google 時任 CEO Eric Schmidt 逐出蘋果董事會。雖然之後表面雙方競爭趨平淡,但外媒報導,兩位受訪前蘋果工程師都指,蘋果對 Android 系統涉嫌抄襲 iOS 一事仍然耿耿於懷,並努力降低依賴 Google 服務。

兩位受訪蘋果前工程師都用「積怨甚深」形容蘋果與 Google 的關係,工程師之一更以「無聲的戰爭」描述蘋果試圖獨立開發新功能,以減低 Google 對 iOS 的影響的暗中角力。

地圖是蘋果向 Google 宣戰的首戰場。2012 年後 iPhone 不再內建 Google 地圖,取而代之的是蘋果地圖。推出後蘋果地圖不斷精進,月初更宣佈推出 Business Connect,供公司與用戶互動,提供折扣等,顯然是針對 Google 地圖和 Yelp 合作。

除地圖外,蘋果亦於 Google 傳統核心業務──搜尋引擎領域宣戰。蘋果 2013 和 2019 年收購兩家與搜尋服務有關公司。儘管蘋果很少提及搜尋業務,負責員工指每天有有數十億人使用蘋果搜尋。分析指若蘋果不再將 Google 設為預設搜尋引擎,蘋果可憑著 12 億 iPhone 用戶吃掉 Google 92% 使用率。

同時蘋果也在廣告領域與 Google 宣戰。Google 廣告隱私政策一直為人詬病。蘋果 2021 年 4 月推出新隱私政策,使其他公司更難透過 iOS 取得用戶資料。對近 80% 收入來源是廣告的 Google 而言,新隱私政策顯然很有威脅性。

Insider Intelligence 分析師 Andrew Lipsman 指,蘋果這三方面措施威脅到 Google 在 iOS 的地位,搜尋引擎是取得第一手用戶資訊的主要途徑,蘋果顯然是想分網路廣告的一杯羹。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