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太陽能工安受重視,荷蘭 18 個月發生 40 起意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16:07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屋頂太陽能工安受重視,荷蘭 18 個月發生 40 起意外


屋頂太陽能安裝眉角多,不能踩到太陽能板、也要小心別弄壞屋頂,施工風險高,近年工安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荷蘭就業中心(CWI)資料指出,過去 18 個月來,荷蘭就發生 40 起職業災害。

為了善用既有空間,再加上衝刺太陽能裝置量,不少企業、公家機關與住家規劃在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但屋頂施工風險高。荷蘭就業中心表示,80% 屋頂太陽能工安事故跟人員摔落、踩穿屋頂有關。

荷蘭就業中心認為,應該更加關注太陽能施工安全,並增加安檢次數,過去三年已有 4 人死亡。

有些屋頂傾斜角度大、屋瓦又很滑,再加上太陽能板脆硬,施工人員不能踩到模組,有許多不得不注意的地方,可能面臨的潛在危害包括墜落、感電、火災、強風、下雨溼滑、熱危害等。

荷蘭就業中心表示,有超過一半的職災案例為施工人員一處或多處骨折,20% 案例頭部受傷,更有 10% 案例遭受永久性傷害,過去荷蘭也進行 150 多次檢查和事故調查,並對違反工作環境的公司罰款。

截至 2022 年 6 月,荷蘭累計太陽能裝置量來到 16.85GW,2022 年前六月也新增 1.9GW 太陽能,荷蘭太陽能發展迅速,與此同時太陽能工安問題也受到重視。

鏡頭轉回台灣,根據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所調查,自 2017 年 1 月至 2018 年 5 月,台灣發生 6 件屋頂太陽能設置場所墜落死亡職業災害,罹災者因踏穿採光罩、石綿瓦或夾層天花板而墜落,分別發生於場地勘查、浪板鋪設、模組與支架裝設、清洗等各作業。

勞安所當時調查 15 件屋頂太陽能安全措施,半數不合格。也建議業者在規劃階段即將安全措施納入系統設計,「源頭管理」觀點做好防災措施,包括規劃安全通道,設置適當強度且寬度在 30 公分以上踏板,裝設堅固格柵或安全網等防墜設施,高度 2 公尺以上勞工得確實使用安全帶、安全帽及其他必要防護具,或採安全網,最後一定要有指定專人指揮或監督作業。

預計今年下半年,勞安所也會推出更完善的太陽能建置作業安全指引,範圍包括屋頂型、地面型、水面型以及漁電共生,從前端設計、安裝建置、系統維運、拆除等一系列安全指引。

(首圖來源:Flickr/CoCreatr CC BY-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