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成史上最快用戶破億服務,加碼推出訂閱制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13:0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成史上最快用戶破億服務,加碼推出訂閱制功能


Instagram、TikTok 等用戶規模成長快速,已是破億等級的熱門服務。現在最為流行是 OpenAI 推出的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它是一種對話式大型語言模型(LLM),能在閱讀上下文後回答問題,儘管有時回答的內容不準確,仍獲得大量用戶使用,成長速度令人驚訝。

根據瑞銀研究報告指出,ChatGPT 自去年 11 月 30 日上線至今僅 2 個月,1 月份的月活躍用戶數估計達到 1 億,成為有史以來成長最快的應用程式 。瑞銀研究員 Lloyd Walmsley 表示,TikTok 花了 9 個月的時間才達到每月 1 億用戶,而 Instagram 則約 2.5 年,相比之下 ChatGPT 用戶成長速度驚人。

「在網際網路領域的 20 年裡,我們不記得消費性網路應用程式的成長速度如此之快」,路透社報導引用 Lloyd Walmsley 的報告內容表示,這份報告參考網站分析公司 Similar Web 的數據,今年 1 月份每天約有 1,300 萬獨立訪客使用 ChatGPT,是去年 12 月份的 2 倍。

自發表免費公開測試版的 ChatGPT 後,這種以 GPT-3 模型驅動的 AI 聊天機器人在教育、電腦安全、金融等領域獲得關注,同時在網路社群引起討論。ChatGPT 震撼了科技產業,使得微軟願意加碼投資,在 AI 領域深耕已久的 Google 也被迫積極推出產品對應。

OpenAI 1 日更公布全新 ChatGPT Plus 訂閱服務,訂閱用戶月付 20 美元、相當於不到台幣 600 元,可在高峰時段優先造訪 ChatGPT,回應時間更短,以及優先使用最新功能,目前僅適用於美國用戶,至於免費版本仍會保留。ChatGPT Plus 是為跟上用戶對 ChatGPT 的強烈需求,該網站經常因為大量用戶湧入而無法使用。此外,訂閱制可為這項服務開啟新財源。

過去的幾十年裡,研究人員注意到技術採用率正在加快,從電話、電視再到網路等發明以越來越短的時間吸引大量用戶,AI 工具會是下一個目標嗎?從 ChatGPT 的案例來看是肯定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