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rd 出手收購火紅社群媒體 Gas!「正面回饋」成新科 App Store 榜首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5 日 11: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iscord 出手收購火紅社群媒體 Gas!「正面回饋」成新科 App Store 榜首關鍵


匿名社群總讓人又愛又恨,一方面用戶自由自在,但同時也是孕育「鍵盤殺手」的溫床。即便如此,主打匿名的 App 數量仍持續成長,數據調查公司 Sensor Tower 於 2022 年 9 月數據顯示,2018~2021 年匿名 App 增加 53%,2022 上半年也增加 500 多個匿名 App。

美國一款匿名社群 Gas 試圖打破匿名社群負面效應,並鎖定單一校園社群,只有一項功能:讓同學互相投票,問題圍繞「你見過最漂亮的人?」「當你有困難,總是會陪伴你的人?」等較正向的問題。

推出僅兩個月,Gas下載量破50萬次,成為App Store排行第一。

發明15個社交App皆失敗,靠TBH拯救公司財務危機

時間倒轉至2012年,當時Gas創辦人Nikita Bier打造第一個App──Politify,讓用戶預估總統當選後,自己經濟收入將產生何變化。當時Politify一舉成功,獲得400萬用戶,後來他創立新公司Outline.com,專門協助政府模擬不同政策如何影響各收入等級的民眾。

從上述創業故事能發現,Nikita Bier一開始就專注用戶端,開發「個人化」使用軟體,之後他也持續將此成功經驗投入社群市場,卻越走越不順。

7年間Nikita Bier開發了15個App,像是根據每人性格,分析與自己最像的朋友,還有大學匿名社群,內建不同話題的房間讓大家自由進出聊天。除社群外還有個人理財、工作時間管理器等軟體。然而皆失敗收場,資金也幾乎燒光。

公司將倒閉之際,Nikita Bier觀察到當時匿名社群Secret和Yik Yak充斥大量霸凌言論,還有青少年渴望知道周遭好友對自己的評價,決定再賭一把,打造匿名投票社群TBH(To Be Honest,老實說),終於成功爆紅,挽救財務危機。

TBH被Meta收購,5年後重出江湖拿下App Store第一

TBH瞄準國高中族群,Nikita Bier在Twitter分享根據經驗,13~18歲青少年,用戶每大1歲,發送好友邀請的數量就減少20%,社群連結逐漸下降。

因此TBH選擇向「愛交朋友」的國高中族群推出投票功能,並提出「誰的笑容讓我的心融化?」「誰拍照總是很好看?」等正面問題,列出四位候選人,讓同學校學生選擇。

如果用戶被其他朋友投票,僅得知性別,並收到兩種顏色寶石,女生投票者為粉色寶石、男生是藍色寶石,可解鎖更多TBH功能。由於TBH問題都是正面描述,用戶無法在TBH發表惡意言論,抨擊影響其他用戶,相反地,TBH反而讓青少年獲得許多自信與讚美。

推出兩個月後,TBH獲500萬下載量及200萬日活躍用戶,立刻被當時Facebook(現為Meta)創辦人祖克柏看上,2017年10月收購,不過後來使用者漸漸減少,使Facebook 2018年暫停經營TBH。有趣的是,TBH使用方式與祖克柏創辦Facebook前建立的惡作劇軟體FaceMesh十分相似(讓大家投票PK同學外貌),這種「巧合」也為收購案增添話題性。

直到2022年,Nikita Bier表示TBH獲得許多正面回饋,於是決定重新回到市場,改名為Gas,與TBH功能幾乎一樣,不過增加收費模式,若用戶每星期付7美元,能升級至上帝模式,查看投票給自己的用戶姓名,但Gas沒有私訊功能,以免用戶發送惡意訊息。

Gas回歸依然奪得大票青少年用戶喜愛,目前有50萬下載量,並躍升為美國App Store社群排行第一。「排名第一對我們來說,增加為青少年做正確事的信心。」Nikita Bier說,他也在Twitter分享許多人問他如何投資Gas,並自嘲:「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買Meta股票,反正我們之後就會被收購了。」

▲ Gas推出兩個月,立馬登上美國App Store社群排行第一。(Source:App Store)

但《華爾街日報》記者Ann-Marie Alcántara認為,Gas也可能讓票數少的青少年產生比較心態,更自卑。為防止部分用戶常成為人氣王,導致其他用戶較少受青睞、產生自卑感,Gas還刻意增加票數少的學生成為候選人的次數,希望所有人都能獲得多一點票。

就算充斥許多霸凌言論,Fizz、Yik Yak等新匿名社群仍接連出現

匿名社群一直是許多公司爭相搶占的市場,最為人熟知的是2018年風靡全球、拿下3億下載量的Sarahah。然而因某用戶的母親發現女兒收到希望她自殺的匿名言論,控訴並連署眾多支持者,導致Sarahah下架。

除此之外,Snap的社群App Yolo,同樣推出匿名提問功能,2020年因一位少年收到大量惡意訊息,最終自殺,使Snap公司把有千萬用戶的Yolo及同樣主打匿名功能、有百萬用戶的LMK下架。

▲ Snap匿名社群App Yolo。(Source:Google Play

儘管如此,2022年依然有許多匿名社群蓬勃成長,同時鎖定小眾、特定區域用戶。如2017年過多霸凌言論下架、2021年重啟營運的Yik Yak,主打用戶與附近5英里的人交流,發送社區相關貼文,有超過200萬用戶。

另外還有兩位史丹佛大學學生因疫情大家難以交流,創辦Fizz,讓校園學生分享貼文,交換校內活動、八卦資訊,已有史丹佛大學三分之二用戶。

▲ Fizz專門讓校園內的人分享貼文,交換校內活動、八卦資訊。(Source:App Store

如何維護用戶心理健康?匿名社群下一步該怎麼走?

匿名社群讓青少年抽離真實世界,至網路世界自由自在「做自己」,不必顧慮旁人眼光,誠實提出個人看法,但缺點也不少。

2004年,心理學家John Suler提出「網路去抑制效應」(The Online Disinhibition Effect),意思是有別於人與人實體交流,網路社群人們更解放,降低對行為的責任感,也催生許多鍵盤殺手。費城兒童醫院及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兒童共同研究也指出,網路霸凌比實體霸凌更容易引發自殺念頭。

科技媒體《TechCrunch》就提到,從長時間來看,過去的After School、Secret、Yolo和Sarahah等匿名社群皆因網路霸凌問題,最終失敗收場。近期成長飛快、致力於避免惡意言論的匿名社群Gas,究竟未來能否突破重圍,翻轉匿名社群長久以來的負面結局?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pp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