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軟片與工研院攜手,65 噸廢棄碳粉轉變成水性塗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17:07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軟片與工研院攜手,65 噸廢棄碳粉轉變成水性塗料


原先只能進入焚化爐燃燒的碳粉匣,如今有新的應用。台灣富士軟片與工研院攜手合作,確立廢棄碳粉回收資源化技術,最終可搖身一變成「水性塗料」,預計每年在台灣可再生利用 65 噸廢棄碳粉成為塗料原料。

事務機及印表機廢棄碳粉匣內含紙、塑膠、金屬等元件,未經拆解分類即無法妥善再利用,若要善加利用剩下的 25% 碳粉,勢必要投入資源再利用流程,過程也須謹慎因為碳粉量大不僅容易有塵爆風險,也會對人體有害。

廢棄碳粉為疏水性結構,無法均勻分散在水中,且工研院處理方法為 CMYK 四碳粉匣一同處理,富士軟片亦有很多款碳粉、有無使用過也會影響,若採用常用的介面活性劑容易聚集沉降,最終工研院透過介面改質與分散技術,讓廢棄碳粉可以安定在水中,可取代塗料原料的碳黑、調製為黑漿,塗料廠商再將黑漿調製為各種顏色的水性塗料。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工研院在過去五、六年積極投入循環經濟,建立相關分散、表面處理跟材料循環再利用高值化技術,這次更透過與富士公司合作,將分散技術、表面處理技術用在碳粉,不僅解決碳粉在製造過程中沉降問題,也能滿足環保塗料標準。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自 2006 年起投入已使用的碳粉匣的回收拆解,使相關資源得以重新再利用,廢棄碳粉主要回收用於製鐵的流程,與工研院合作研發廢棄碳粉的新回收機制與應用。

工研院應化組數位印刷材料研究室莊文斌博士表示,團隊選擇將技術應用在塗料上,對於民眾來說一旦發現塗料由回收物製成,減碳感與直接聯想更為顯著,且新黑漿的碳粉比例最高可達 57%,即可滿足全球回收標準(GRS)。

目前工研院則推出深灰色、草灰色與白色水性塗料,符合台灣 CNS4940 水性水泥漆(乳膠漆)規範,適用於室內裝潢、戶外建物與家具表面的塗層。目前已經申請專利技術,能擴大廢棄碳粉的應用範圍,並貢獻於循環經濟。

工研院已經在去年 5 月進行三色塗料廠域驗證,今年 1 月進行性能確認,狀況一切良好,預計會在 4 到 6 月內試產驗證,也會在今年完成商品化。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表示 ,台灣身為創新技術研發與應用場域的要角,工研院很榮幸能與富士軟片集團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碳粉環保塗料,此舉不但驗證台灣的研發實力,更透過結合事務機原廠、塗料品牌,以廢棄碳粉再生創造經濟價值、改寫產業合作模式。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