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MacBook Pro 升級有限,Windows 創作筆電反攻契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7:50 | 分類 Apple ,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 MacBook Pro 升級有限,Windows 創作筆電反攻契機?


蘋果日前發表了搭載全新 M2 Max 和 M2 Pro 處理器的 MacBook Pro 14 和 16,然而除了新晶片,其他規格幾乎沒有變動,Windows 創作筆電是否就此迎來反攻契機?

朱熹配圖

(Source:蘋果)

確實從蘋果意外地低調發表可以推測新MacBook Pro升級有限。原本市場對於全新的M2 Max和M2 Pro寄予厚望,但經實測後發現新晶片的效能漲幅不如當年蘋果從Intel處理器轉至M1那樣驚為天人。M2 Max的處理器單元(CPU)單核效能漲幅不過5%,僅多核效能勉強達到蘋果所宣稱的20%。唯一的亮點大概是圖形處理單元(GPU),受惠於核心數的成長,實際效能漲幅約30%。

然而這樣的效能漲幅在面對Intel最新的第十三代處理器和NVIDIA RTX 40顯示晶片顯然不太夠。以搭載於華碩和微星部分機種的i9-13980HX為例,處理器單核效能跟M2 Max相比多了33%,多核效能更多達兩倍之譜;顯示晶片部分雖然NVIDIA尚未公布RTX 40的效能數據,但在M2 Max面對更舊的RTX 30仍力有未逮的情況下,預料RTX 40的效能領先幅度會更多。朱熹配圖

(Source:Dave2D)

不僅在效能方面被對手拉開距離,新的MacBook Pro在其他規格的更動也非常有限。雖然新的M2 Max支援的記憶體容量成長至96GB,但升級費用仍然令人咋舌,是Windows創作筆電的四倍;剩下就是升級至HDMI 2.1和WIFI 6E,但這兩個規格在Windows陣營早已不是新鮮事,遑論較高階的創作筆電。

看來MacBook Pro效能和其餘規格升級有限,Windows創作筆電就能夠大舉反攻嗎?情況可能也沒有一面倒。儘管M2 Max和M2 Pro效能漲幅不大,但其效率仍處於絕對領先。蘋果更宣稱新的MacBook Pro電池續航力再進一步推升,來到22小時之譜。這樣的續航力在Windows陣營可能只有主打輕薄商務的機種才有辦法達到,創作者筆電頂多8~10小時。然而MacBook Pro最驚人之處在於不插電的情況下還能維持一定的效能,但Windows的創作筆電在未插電的情況下不僅效能會大打折扣,重載下的電池續航力更是慘烈,不到兩小時是家常便飯,使用者得頻繁找插座充電。朱熹配圖

(Source:蘋果)

總而言之雖然Windows創作筆電受惠於Intel和NVIDIA新平台,效能逐漸和MacBook Pro拉出差距,但其效率仍遠不及對手,這也是MacBook Pro依然受到專業用戶青睞的原因。雖然Intel已預告第十四代處理器Meteor Lake的效率會大幅精進,RTX 40回歸台積製程的效率也有顯著增加,但短期之內應該還是只能憑其較優異的效能和較便利的升級性,和MacBook Pro在創作筆電領域各擁江山。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