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7 程式碼洩露,卻暴露 iPhone 15 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8:10 | 分類 Apple , iOS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OS 17 程式碼洩露,卻暴露 iPhone 15 資訊


誰能想到 iOS 17 程式碼洩露,但是 iPhone 15 背鍋。近幾年蘋果保密措施越來越不嚴格,不嚴格不是說蘋果鬆懈了,而是小偷越來越多。

因蘋果關注度超高,各種科技網紅創作者、分析師,甚至路人,都想方設法挖大新聞。新品越來越多,也發現一個規律,時間越近,爆料越準確。iPhone 12和iPhone 13系列發表前,不少科技媒體甚至根據網路爆料整理資訊,與實機沒差多少,準確度非常高。

正常講,今年iPhone 15準確消息應會7月陸續曝光,但沒想到一個意外讓iPhone 15消息提前面世,就是iOS 17。iOS 17通常6月WWDC開發者大會公布,之後提供Beta版測試,直到9月新iPhone發表,才推出正式系統。結果開發中iOS 17程式碼被外媒拿到,更根據程式碼解密iPhone 15的詳細資訊。

從iOS 17可見,不會有重大功能突破,尤其現在iOS的Bug也多,很多消費者都不願意更新,哪怕使用率70%的iOS 16,很多用戶也只是外觀有改才更新。加上蘋果開發重點向新穿戴設備AR / XR傾斜,所以iOS 17還以修補為主。破解iOS 17程式碼的LeaksApplePro表示,iOS 17還是專注穩定性和效率,升級Mail、Fitness、Wallet、Home和Find My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LeaksApplePro還提到iOS 17會增加AR / VR相關的新應用,類似Apple Watch的Watch應用,有更多功能。之前消息,蘋果iOS 17並沒有下太多工夫,注意力放在頭顯,想靠這讓發表會有「小高潮」,如今各種消息交織,表示這件事的準確性非常高。

蘋果AR / VR設備稱為「Reality Pro」,支援眼球和手部追蹤,有AR和VR兩種模式,還能讓使用者空中打字。基礎功能支援Safari、照片、郵件、消息、App Store、Apple TV等應用程式,還能連Mac當外接螢幕。消息虛虛實實,回到正題,看看iOS 17爆料了iPhone 15什麼吧。

共六款「動態島」設備

iOS 17支援六款有「動態島」的設備,除了已登島的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看來今年iPhone 15系列全標配動態島(目前沒有消息表示mini系列會復活)。

動態島從發表到現在,除了消費者對「缺陷」上創新表示肯定,日常也影響使用體驗,且動態島位置較靠下,玩遊戲、橫向看影片時存在感更大幅增強。蘋果並沒有詳細了解使用者痛點,仍延續動態島設計,代表蘋果未來三年不會更改產品設計,就與MacBook Pro的Touch Bar一樣。

iPhone 15全換成Type-C

這消息從兩年前就開始流傳,如今終於有證據。2022年10月初歐盟議會通過法案,2024年秋季開始在歐盟販賣的手機、平板電腦、相機等3C智慧設備新機,都要統一為USB Type-C充電介面。之後美國CNBC報導,蘋果全球行銷高階副總裁Greg Joswiak表示,蘋果不得不遵守歐盟規定。

故蘋果從iPhone 15開始。雖然iPhone 15系列採用Type-C介面,但速度仍有差異。Lightning介面設備有線傳輸速率還是停在USB 2.0版,如iPhone 14 Pro有線傳輸Mac僅33MB/s。

iPhone 15、iPhone 15 Plus雖然換成Type-C,但傳輸速率仍和Lightning介面相似,只有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速度提升,支援USB 3.2相似速率,據標準看,最高傳輸速度為2GB/s。

支援Wi-Fi 6E

Wi-Fi 6E有,但不是全有。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不支援Wi-Fi 6E,因有爆料者說iPhone 15天線架構圖並不支援Wi-Fi 6E,所以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才是蘋果首款支援Wi-Fi 6E的手機。

沒有Wi-Fi 6E對大部分使用者沒有太大影響。Wi-Fi 6E的E是extented之意,還是基於Wi-Fi 6,兩者差別不會太大。2.4GHz和5GHz基礎上增加更多6Ghz頻段,提供更多160MHz頻寬,Wi-Fi 6本身基礎上再減少通道間干擾,且支援WPA3加密協定。

不管如何,中國也沒開放6GHz頻段給Wi-Fi,橫豎無法用Wi-Fi 6E技術,看得到也吃不到。蘋果新Mac mini和MacBook Pro有支援Wi-Fi 6E,中國版當然也無法使用。

允許第三方應用下載

2022年3月歐盟制定規範大型網路公司《數位市場法》,11月1日生效。法案禁止某些「既當裁判又當選手」守門人,利用數據共享、軟體安裝、平台選擇、廣告推廣等優勢地位,獲得高額壟斷利潤或限制市場競爭,要求操作系統允許安裝多個應用程式商店。如果違反規則,會被處以財年全球營業額4%~20%罰款。

從iOS 17程式碼看,蘋果終於做好開放第三方應用安裝的準備。不過蘋果並非全球開放,只針對某些國家壟斷官司準備後路,如歐盟國家開放,其他地方維持原樣。但差別對待會導致更多國家對蘋果提出開放要求,可能會有更多官司要打。

明顯感覺蘋果只關心將登場的AR / VR設備,iOS更新頗為敷衍,很有可能一兩年內都不會看到像iOS 16的大更新。6月WWDC蘋果就會推出iOS 17等系統更新,以及更多蘋果設備和發展計畫,就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