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Apple Watch 可激勵人心,但減肥還是算了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8 日 9:53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Apple Watch 可激勵人心,但減肥還是算了吧


說到健身追蹤設備,大多數人可能腦海中會浮現 Apple Watch 或 Fitbit 等穿戴式設備;但如果你仔細觀察,這些廠商大多主打「健康」,對於減肥相關議題卻隻字不提,為什麼?

據《華盛頓郵報》的一份研究報導指出,配戴像是 Apple Watch 這樣的健身追蹤設備不一定會帶給人們改變行為的動力。

這份報導中概述了關於健身追蹤器如何影響使用者的動機、身體活動,以及體重、血壓等數值變化;報導中也引述了一份 2016 年所發表的、奠基於 Fitbit 健身追蹤器的研究報告。

2016 年的這份報告發現,Fitbit 用戶維持身體活動的情況,比沒有配戴的參與者好一些;但是在研究追蹤了一年後卻發現,Fitbit 用戶的這些身體活動習慣,不足以產生體重或血壓上的變化。

《華盛頓郵報》也詢問了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專門研究肥胖與體重調節的 John Jakicic 的意見,他表示,Apple Watch 等產品的設計設想是「如果向人們提供訊息,他們就會採取一些舉措來改變他們的行為」,但如果將時間拉得更長遠來看,情況並非如此。

Jakicic 指出,如果向人們提供相關設備時,通常不太會改變人們的行為,應該說會在短時間內改變行為,大約 2~3 個月的時間,但如果時間拉得更長,這個配戴手腕上的小東西可能就會進到抽屜,或者持續配戴但根本不會關注它。

《華盛頓郵報》也引述了全球知名體重管理品牌 Weight Watchers 首席技術長 Gary Foster 指出,大約有 4 成左右的會員會使用者這一類的健身追蹤器的獲取鍛鍊的數據;但至今 Weight Watchers 尚未發現使用健身追蹤器與減肥效果之間的關係。

Foster 進一步表示,配戴這一類的智慧設備可以讓使用者更輕鬆地掌握鍛鍊的狀況,但是這種健身小工具仍然無法自動化一個最重要的減肥數據──你吃了什麼。假如沒有這一類數據,單僅追蹤你的活動數據,那幾乎沒有任何效果。

(首圖來源:Flickr/Cedrick Hob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