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美國綠色補助,歐盟擬鬆綁國家補貼限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16:5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衡美國綠色補助,歐盟擬鬆綁國家補貼限制


面對華府大規模綠色科技投資計畫的競爭,歐洲領導人10日為放寬國家補貼限制開闢了一條道路。

歐洲聯盟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會面,他們同意有必要採取一項應對措施,對抗不斷上漲的能源價格,以及美國不公平競爭的威脅。

但對於政策要放寬多少,才不至於與華府陷入補貼競賽,或傷害到歐洲單一市場內的公平競爭環境,各成員國之間意見分歧。

各領導人在峰會聲明中所採用的說法是,任何國家補貼規則的改革,應該是「有針對性、暫時性且符合比例原則」。

但他們表示,國家補貼的「程序需要變得更簡單、迅速且更有預測性,並讓針對性、暫時性和符合比例原則的支持,能夠被快速地部署。」

例如稅收抵免,將聚焦於歐洲已經規劃好的、綠色轉型至低碳排或零碳排的科技上,以及用來維持競爭力。

在歐洲領導人3月底的下一次峰會前,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必須提交一份改革方案,以讓成員國批准。

代表歐盟領導人的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說:「我們想要變得務實,這代表我們要使用可行的手段。」

米歇爾指出:「這代表我們需要採行國家援助機制,但這是以一個確保我們能捍衛單一市場完整性的方式,並顧及全球競爭力。」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ijs ter Ha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