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關鍵晶片設備廠加速撤中,傳將員工移往星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15:3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關鍵晶片設備廠加速撤中,傳將員工移往星馬


美國關鍵晶片設備供應商傳出正在努力將營運事業從中國移往東南亞,顯示美國 2022 年 10 月禁止先進晶片/設備出口中國後,已導致中美科技供應鏈加速脫鉤。

日經亞洲評論1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科磊(KLA Corporation)共占有全球35%的晶片設備市場。去年10月起,這三家業者紛紛把非中國籍的員工從中國移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或是設法增加東南亞的產能。

一名熟知詳情的人士說,「情況已延續了一陣子。這些美國晶片設備廠無法再像過去一樣服務中國市場」,業者讓非中國籍的員工選擇,看是要調回公司母國或轉派至東南亞。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三家業者在中國依舊保有營運單位。

科林、科磊的子系統供應商高層透露,上述趨勢是在去年底出現的。「過去幾個月來,客戶要求我們加速支援他們東南亞的據點。我們注意到,客戶當地的人員增加了。」

中國是晶片設備業者的重要市場,過去對美國晶片設備商的營收占比接近30%,但應材、科林、科磊上一季的中國營收占比已下降至20%、24%、23%。不只如此,科林1月25日還宣布裁減全球7%人力,總共辭退1,300名全職員工、約700名約聘人員。消息顯示,許多台灣的約聘員工已被告知,聘約不會在農曆新年後更新。

華為恐遭全面圍堵

市場傳出,拜登政府考慮全面切斷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對英特爾(Intel Corp.)、高通(Qualcomm Inc.)等所有美國供應商的採購管道,已停止向美商發放出口華為的執照。

英國金融時報1月3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商務部已通知部分企業,不會再核准出口美國科技給華為的執照。美國國安官員相信,華為幫助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但華為嚴正否認。

川普政府2019年對華為實施美國科技出口禁令,將該公司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以打擊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的中國企業。不過,美國商務部仍繼續對高通、英特爾等美商核發出口執照,供應華為與5G電信網路無關的科技。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科技專家Martijn Rasser表示,華為過去幾年跨入海底電纜、雲端運算等全新領域,對華盛頓增添更多國安隱憂。他說,美國商務部最新行動,部分是因為華為跟四年前只專注5G相比,已變得非常不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應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