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成王道,日本自衛隊將用來取代偵搜和攻擊直升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2 日 8: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成王道,日本自衛隊將用來取代偵搜和攻擊直升機


日本 2022 年 12 月通過的「防衛力量整備計畫中」,提出自衛隊將採用更多的無人機,取代現有偵蒐和攻擊直升機隊的計畫。

目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共有 50 架 AH-1 眼鏡蛇(Cobra)和 12 架 AH-64D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以及 100 架休斯 OH-6D 卡尤斯(Cayuse)、37 架川崎 OH-1 偵蒐直升機。

由於近年來無人機在戰爭中的作用已不可忽視,日本政府取消了原先計劃採購新型攻擊直升機,取代 AH-1 機隊的計畫。

「防衛力量整備計畫」中提到,採用無人機取代直升機隊將可節約 1,000 名人力,不過在轉換過程中,現役偵蒐和攻擊直升機隊仍會具備最低限度的戰備能力。

現役的 CH-47 契奴克、UH-60 黑鷹和富士重工 UH-2 等通用直升機將持續服役,因為目前無人機的酬載量還無法取代直升機和定翼機。

目前日本自衛隊尚未公布將用何種無人機取代直升機隊,以及要採用外購或自行研發機種進行替代,但計畫中已表示將針對這項重大變化調整陸上自衛隊航空隊的組織架構。

此外海上自衛隊也已表示將減少採購 P-1 反潛機,考慮採用大型無人機搭配反潛裝備,可用更低的成本進行廣大海域的長時間偵察任務。

(首圖來源:JGSDF,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