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發展趨勢,RWE 打造浮動式離岸風電雲端教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3 日 13:40 | 分類 科技教育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好發展趨勢,RWE 打造浮動式離岸風電雲端教室


經濟部 1 月份公告更新版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草案,其中 RWE 樂見台灣政府放寬單一案場容量限制、延展完工併網時程,相信在順應全球趨勢的政策支持下,有望加速台灣浮動式風電發展邁入嶄新的里程碑。

RWE 持續攜手多方利益關係人共同推動台灣浮動式發電市場發展,其中包含推出中文版「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雲端教室」,希望將更多浮動式風電知識與永續觀念引進台灣,與在地產業鏈共同創新、驅動技術升級,並提升大眾對再生能源的理解。

因應全球快速成長中的浮動式風電發展趨勢,經濟部在最新公告的浮動式風場示範計畫辦法中調整單一案場裝置容量限制,單一案場容量規模可望由原訂 50 MW 提升為 90 至 180 MW,將大幅提升示範計畫的經濟效益、增加國內外供應鏈的投入意願。

而有經驗與技術能力的開發商除了可以設計最佳的風場排列方式以驗證示範風場的發電效益與海域利用率,也可在尋求適合的浮台類型、錨定系統、施作工法等過程中,替未來浮動式風場擴大規模、朝商業化發展奠定良好基礎,並累積重要的營運經驗。

此外,最新示範計畫草案將完工併網時程調整至 2028 年。RWE 相信在擁有更充裕的準備時間下,台灣產官學研將能發揮更充沛的研發與技術能量,藉由經濟部推出的浮動式風電示範計畫,共同尋找出最適合本地採用的浮式風電技術及解決方案,並進一步引領產業鏈成長、升級。

為加速台灣浮動式風電發展進程,RWE 也於「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雲端教室」中分享動畫影片,依不同主題介紹浮動式風電概念、解析相關產業技術。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雲端教室將可讓大眾以簡易且生動的方式,瞭解浮動式風電技術概念及再生能源如何協助我們實踐更永續的未來。

RWE 集團在 2023 年邁入 125 週年的同時,不僅展現擁有豐富電業供應鏈經驗,能務實並準時完成風場開發、建置與運維,且不斷投入研發、積極與國內外夥伴進行產學合作,維持領先的技術實力。在浮動式風場方面,RWE 也擁有開發實績,包含目前已商轉的挪威 TetraSpar 風場、預計今年完工的西班牙 DemoSATH 風場,RWE 皆根據各場址的特定條件,選擇不同基礎技術進行浮動式風場建設,打造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首圖來源:R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