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電腦、網路不可或缺,但如何使用才能減低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活中電腦、網路不可或缺,但如何使用才能減低風險?


科技的迅速發展對人類造成的影響有好有壞。自從踏入 21 世紀,人類對電腦與網路的依賴日益加深,社群成癮、個資外洩、科技冷漠等負面影響也如影隨形。但電腦終歸就是一台資訊處理機器,只要合理的狀況下使用,自然能將科技化為幫助我們的力量。(本文由 Surfshark VPN 提供)


1. 交流溝通

在網路時代,電腦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能夠輕易與各式各樣的人連結。透過這樣的連結,我們能夠輕易地獲取並交換意見,還能拓展人脈。以前人們還通過書信進行交流,資訊傳遞需要幾天才能到達對方。電腦在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裡取得了如此的發展,標誌了人類將在未來幾個世紀裡做出非常重要的發現。

2. 關注新聞

免費上網了解其他國家發生的事件或分享新聞,這是電腦為我們的生活增添的其中一點好處。現在跟上世界各地的最新動態很容易,但電腦使用之前,人們要關注政治、醫療和技術的新聞就沒有這麼容易了。而許多網站也提供了影片、圖片、音樂等多媒體內容,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吸收新知。

3. 輕鬆吸收資訊

電腦的優點就是,只要點擊一下,就可以透過搜尋引擎找到任何主題的資訊,讓百科全書都相形失色。而使用者不但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新聞,也可以大量瀏覽相關資訊,而不必花費時間在閱讀報紙或看電視。了解有關該主題的大量信息,並在幾秒鐘內找到這些信息。百科全書和書籍都被擱置了嗎?

4. 創業

隨著電腦進入我們生活的中心,加上疫情的肆虐,工作模式也因此產生轉變。許多公司為其員工提供了遠距工作的機會,坐在家裡有一台電腦就能工作賺錢,尤其以軟體工程或數位行銷等職業為主。嚐過遠距工作甜頭的人,如今更不願意踏進辦公室。但隨著技術的發展,這些職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加上不景氣帶來的裁員風潮,許多人不得不思考線上創業的可能性。

5. 資料儲存

大家可以在電腦上保存個人回憶或資料。但我們應該在儲存資料時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不然個資很容易遭到駭客竊取。資安專家建議希望保護個資不受駭客攻擊的使用者最重要的建議是:在電腦上使用強密碼,或是沒有中資色彩較值得信賴的 VPN

6. 節省日常生活中的時間

電腦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以前很多需要花費很長時間的任務,現在只需幾分鐘就能輕鬆完成。電腦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節省時間和工作量。幾十年前,一些數學問題可能需要幾天甚至幾個月才能解決,但隨著技術的進步,我們現在可以用電腦在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內解決同樣的問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資料來源:Surfshark 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