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AI 飛戰機,美軍首度測試用人工智慧駕駛 F-1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4:4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 AI 飛戰機,美軍首度測試用人工智慧駕駛 F-16


美國五角大廈近日公布,由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開發的新型 AI 系統,已在近期進行首次操縱 F-16 戰機飛行實驗,未來目標是讓人工智慧可進行纏鬥任務。

由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開發的「空戰革新計畫」(Air Combat Evolution Program),於 2019 年開始啟動,目標是讓 AI 能夠操控戰鬥機進行纏鬥,飛行員則可專注在發號施令、發射武器和戰術規劃等任務。

DARPA 與許多開發人工智慧的企業和學界合作,包括 EpiSci、PhysicsAI、ShieldAI 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研究室等,測試不同種類的 AI 演算法。

2022 年美國空軍曾經在飛行模擬器戰鬥中,讓 AI 與飛行員進行模擬空戰,結果 AI 首度戰勝飛行員,DARPA 以這次模擬的相關技術,於去年底改裝了一架雙座版 F-16 戰機的內部設備,代號稱為 X-62A 或 VISTA,使這架戰機能夠以人工智慧控制飛行動作。

ACE 計畫主任赫弗龍中校(Ryan Hefron)表示,VISTA 測試機已在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進行了許多架次的飛行測試,在不同的氣候、地點條件下,VISTA 的起飛和降落皆可以完全由 AI 進行,也可在空中隨時接手飛行。

不過測試期間,許多當初在模擬器中可以進行的飛行動作項目或命令,在實際飛行中碰到一些問題,因此還需要調整演算法和戰機任務電腦。

赫弗龍指出目前 VISTA 艙內的感測器還需要更多時間,來分析學習飛行員在什麼情況下願意或不願意信任 AI 接手,以便未來做出更精準的判斷。

隨著現代戰爭的情況變化快速,感知能力成為新世代武器最重要的功能,因此人工智慧的軍事發展趨勢,將協助越來越多作戰人員的繁瑣工作,讓人類可專注在判斷情勢和下達指令等工作。

(首圖來源:Luhai Wong from Singapore, Singapore,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