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有史以來最大的企鵝化石,5,500 萬年前的古企鵝重達 154 公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14:1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有史以來最大的企鵝化石,5,500 萬年前的古企鵝重達 154 公斤


現在平均高度不到人類腰部的企鵝,祖先可能比人類還高。最近英國科學家發現有史最大企鵝遺骸,預估體型是現在企鵝的三倍高。

現在體型最大的企鵝為皇帝企鵝,平均身高 121.9 公分,體重 40 公斤左右,但如果回到古代,不僅可見到最大海陸空動物和昆蟲,呆萌企鵝也會變大隻。最近英國劍橋大學團隊發現兩種巨型鳥類遺骸,在紐西蘭南島奧塔哥海灘約 5,500 萬至 6,000 萬年前、古新世不為人知企鵝物種,命名為 Kumimanu fordycei。

團隊也以數位模型模擬古企鵝與現在其他鳥類化石,現在企鵝和其他半水生鳥類比較,預估 K. fordycei 重量約 154 公斤,比已知滅絕巨型企鵝 Kumimanu biceae 還大,後者約 100 公斤而已。

但不同企鵝有不同身形比例跟姿勢,現有骨骼資料也無法評估,還不知道 K. fordycei 的身高,只粗估是現在企鵝三倍高。

▲ 左起 Kumimanu fordycei、Petradyptes stonehousei 和皇帝企鵝骨骼圖。

同時團隊還發現同時期另一種古企鵝,命名為 Petradyptes stonehousei,重約 50 公斤,比皇帝企鵝胖一點。

團隊認為,新發現讓科學家重建企鵝演化史,顯然企鵝體型早期相當巨大,或許能潛入更深的海,有助寒冷水域保持溫暖。為何古企鵝那麼大隻,論文第一作者 Daniel Ksepka 推測是讓企鵝在水中更有效捕獵跟維持體溫,且超過 45 公斤體型障礙,讓古企鵝可從紐西蘭游更遠到其他地方。

(首圖來源:劍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