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 艾布蘭也要 AI 化,美軍測試戰車自動尋標瞄准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6 日 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1 艾布蘭也要 AI 化,美軍測試戰車自動尋標瞄准系統


美國陸軍近日釋出一系列在加州進行 M1A2 艾布蘭戰車安裝人工智慧瞄準系統的測試圖,這套系統是美國陸軍參與五角大廈「聚合計畫」的重要核心元件之一。

為了因應大國競爭戰略局勢,美軍需要更全面、安全的戰場指揮與管理系統,因此近年來與各國防和科技廠商開發「全領域聯合指揮管制」系統(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JADC2),被喻為是美軍史上最艱鉅的挑戰。

JADC2 的目標是將目前美軍所有的情報偵測來源,包括衛星、無人機、偵察機、偵查小組、情報機構、各軍種情報匯報等,透過 AI 和機器學習協助,全數整合在戰場指揮中心內,讓戰區最高指揮官除了能夠建構完整的 COP 外,也能第一時間接收第一線情報或戰鬥人員的情況更新,降低前後方資訊落差情形。

目前美國三軍為了參與 JADC2 計畫,各自有屬於自己軍種的開發案,陸軍稱為「聚合計畫」(Project Convergence)、海軍為「優勢計畫」(Project Overmatch)、空軍為「先進戰鬥管理系統」(Advanced Battle Management System,ABMS)。

作為聚合計劃下的子計劃之一,美國陸軍正在測試裝甲車用的人工智慧火控系統,稱為「先進尋標與殺傷輔助系統」(Advanced Targeting and Lethality Aided System,ATLAS)。

ATLAS 可以協助裝甲車輛在戰場上進行目標搜尋、鎖定監測、動向回報,可有效降低砲手和車長的任務負擔,專注在戰術決策、狀態感知等對車輛生死更為急迫的任務。

從陸軍測試畫面中,這套系統在 M1A2 的炮塔頂部、車長塔的左側安裝一組具備雷射測距、攝影機和熱顯像裝置的探測設備,搭配加入車內任務電腦的 AI 系統,讓 M1A2 自動進行目標搜尋工作。

而 ATLAS 的目標除了讓 AI 系統協助車組員之外,未來也將透過聚合計劃與美軍其他軍種的所有 AI 系統和探測器、火力發射單位互相連結,達成陸海空和太空所有武器系統都能實現「A 單位發現、B 單位監控、C 單位發射武器、D 單位持續導引」的整體戰力。

(首圖來源:DV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