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狂潮來襲,南韓政府砸錢催生本土 AI 晶片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7:5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狂潮來襲,南韓政府砸錢催生本土 AI 晶片產業


ChatGPT 點燃 AI 熱潮,南韓希望成為滿足下一代 AI 晶片新需求的關鍵參與者。為此南韓政府付諸行動,提出計畫和預算並投資當地的 AI 晶片新創。

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MSIT)15 日公告,2030 年前計劃投入 8,262 億韓圜(約台幣 193 億元)預算,投資研發先進 AI 晶片的本土公司,具體包括建設新的資料中心,以吸引 AI 晶片新創和雲端供應商合作。

在 2022 年 9 月公布的南韓數位策略計畫,宣示從 2023 年起重點投入「AI」、「AI 半導體」、「5G 和 6G 通訊」、「量子」、「元宇宙」、「網路安全」六大領域的技術研發,AI 是計畫首重的部分,具體預算也已公開,而 MSIT 最新公告的內容則是整個計畫的一環。

南韓數位策略計畫為發展 AI 半導體撥出 1.02 兆韓圜(約台幣 239 億元)預算,並為 2022 年至 2026 年發展下一代 AI 撥款 3,018 億韓圜(約台幣 71 億元)。需要注意的是,計畫最初預算金額和 MSIT 公告投入 AI 晶片產業的投資金額有差異,是因時間範圍和專案項目而有所不同,都能看出南韓政府扶持本土 AI 晶片產業的決心。

▲ 南韓政府提出新計畫扶持本土 AI 晶片產業。(Source:shutterstock)

計畫的第一步,預計 4 月由 AI 晶片新創和雲端供應商攜手建造 2 座資料中心,將使用國產 AI 晶片,最快將在 2024 年啟用資料中心。

國外媒體 TechCrunch 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南韓三大 AI 晶片新創 Rebellions、SAPEON Korea、FuriosaAI,預期將與 NAVER Cloud、kt cloud、 KaKao Cloud、NHN Cloud 等雲端供應商合作,加入競標建造資料中心的行列。三家 AI 晶片新創的發言人已向 TechCrunch 證實有此打算,但未透露更多細節。

儘管還不知道這些公司如何合作,但從公司發展脈絡似乎發掘一些端倪。比方說,Rebellions 獲得南韓電信公司 KT 和淡馬錫旗下 Pavilion Capital 的支持,FuriosaAI 則獲得 Naver 的投資。南韓電信龍頭 SK Telecom 的子公司 SAPEON Korea,是從 SK 海力士、SK Telecom、SK Square 籌集公司資金,在 2020 年發表首款 AI 晶片 X220 並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後續供貨給 NHN Cloud 應用在雲端服務中。

除此之外,三星和 Naver 去年底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開發 AI 晶片,同樣振奮當地的 AI 晶片產業發展。

▲ 全球 AI 晶片市場將在 2031 年達 2,636 億美元的規模。(Source:Allied Market Research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Allied Market Research 報告指出,到了 2031 年,全球 AI 晶片市場規模預計可達 2,636 億美元(約台幣 8.03 兆元),相比 2021 年的 1,120 億美元(約台幣 3.41 兆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37.1%。南韓政府的目標是開發多達 50 款 AI 晶片,重點在系統半導體,並相信到了 2030 年可望獲得全球 AI 晶片 20% 的市占。

OpenAI 旗下 ChatGPT 上線後掀起新一波 AI 熱潮,這種生成式 AI 預告人工智慧可以創造新的服務,提高現有工作流程的效率,省下更多時間和成本,消費大眾和企業正在思考對他們有何幫助。所有 AI 運算都需要強大的數據處理能力,更好的 AI 晶片和運算架構將能滿足逐漸推升的 AI 運算需求,南韓積極提出計畫儘早投入,期望在台灣、日本、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競爭下搶占市場先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