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全球化石燃料補助創新高,凸顯能源轉型又想降低電價兩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3:08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2 年全球化石燃料補助創新高,凸顯能源轉型又想降低電價兩難


即使我們知道緩解氣候變遷迫在眉睫,需要盡速展開能源轉型、產業轉型行動,但各國政府 2022 年還是花費創新紀錄的 1 兆美元補貼化石燃料能源。

根據國際能源署調查,由於能源價格飆升衝擊經濟,各國政府紛紛祭出石油、天然氣、電力和煤炭綜合補貼,因此在 2022 年創下歷史新高。

這或許也是各國面對的兩難問題,畢竟除了要面對氣候變遷與低碳轉型,還要處理失控的燃料通膨。且在 2021 年 11 月的 COP26 格拉斯哥氣候峰會後,與會領導人還承諾終止類似補貼,但也在能源領域投入大量資金。

根據 BloombergNEF 資料,各國政府在 2022 年總支出為全球再生能源投資總額的兩倍。國際能源署報告指出,COP26 公約強調,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是邁向乾淨能源的基礎,然而現在的全球能源危機也凸顯政治挑戰。

目前也有許多國家正慢慢從疫情恢復,坦白說這些補貼也有助於保護消費者受到能源價格飆升影響。畢竟俄羅斯 2022 年入侵烏克蘭後,同時俄國也減少供應天然氣,而歐洲許多國家相當仰賴天然氣發電,甚至把天然氣當作能源過渡的重要電力調度一員,對此歐盟花費 3,490 億美元來降低民眾的電費帳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