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行政契約將出爐,CIP 籲經部加速公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8:2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行政契約將出爐,CIP 籲經部加速公告


經濟部近期將公告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首期行政契約定版,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董事總經理許乃文指出,目前備用容量定義仍不清楚、加強電力網費用亦同,盼經濟部儘速公布,才有利後續簽訂購售電合約(CPPA)及行政契約。

區塊開發首期行政契約定版預計2月出爐,許乃文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持續與政府溝通,但似乎修改空間不大;她強調,目前備用容量定義仍不清楚、加強電力網費用亦同,卻都是龐大費用,牽涉資本支出,希望政府加速公布確定版本。

許乃文說,公司歷經近兩年採購備標,資本支出明確,但尚有外部成本要考量,如備用容量、加強電力網費用等;和CPPA買家議約時,有些買家願意分攤這些費用,但仍須了解實際費用多寡才能繼續前進,畢竟一定是先簽CPPA,才能簽署行政契約。

她說明,因CPPA是財務模型重點,需底定CPPA買家,才能負責任簽訂行政契約、繳交履約保證金,呼籲政府在3月以前「給一個白紙黑字」。

不過,許乃文強調維持正面態度,過程感受到集體議約、公私協力精神,雙方持續協商、各退一步、慢慢前進,相信產生的良性衝突都是必經之路。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選商結果去年底出爐,行政契約草案也在今年1月公布,經開發商與經濟部協調,將延後相關時程,能源局預計2月公布正式行政契約後,給予兩個月作業時程,開發商最晚需在5月底前簽署行政契約,並繳交履約保證金。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C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