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會衝擊土耳其第一座核電廠進度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8:39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地震會衝擊土耳其第一座核電廠進度嗎?


2 月 6 日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發生規模 7.8 地震,地震深度僅 17.9 公里,造成當地許多房屋倒塌,死亡人數破萬,而連兩次的大地震,也讓土耳其跟鄰國賽普勒斯開始討論阿庫尤核電廠(Akkuyu)的未來。


阿庫尤核電廠位於鄰近地中海的梅爾辛省,預計有 4 座反應爐,於 2018 年 4 月 3 日動工,最快可以在今年投入運營,完工後也將成為土耳其第一座核電廠。其中阿庫尤核電廠距離這次地震震央約 338 公里,當地震度僅 3 度,雖然沒有受損,但仍引起居民憂心安全性,到底該不該在主要斷層建設核電廠?

對此阿庫尤核電廠承建商俄羅斯國營原子能公司(Rosatom)打包票,指出設計電廠時都會因地制宜,電廠都可承受比紀錄更極端的地震,阿庫尤足以「抵禦 9 級地震」衝擊,而附近發生 9 級地震的機率,大約是每 10,000 年一次。

(Source:Akkuyu Nükleer A.Ş. (VO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根據美聯社的採訪,目前土耳其能源部也沒有要重新評估的打算。對此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學院土木工程教授 Andrew Whittaker 表示,核電廠雖然是由高強度的混凝土構成,比一般的商業建築更堅固,可承受強烈的地震。

然而電廠位置為重點,其位於東安納托利亞斷層的西側,也就是跟這次大地震有關的斷層,因此Whittaker 認為,還是謹慎一點,重新評估該地區包括核電廠的所有基礎設施的地震危險程度,雖然沒有理由擔心,但謹慎為上。

目前鄰國賽普勒斯也傳出反核電廠的聲音,「塞普勒斯反核聯盟」正連署並呼籲所有政黨、科學和環境組織以及民間社會,共同向土耳其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停止核電廠計畫。

根據世界核能協會資料,現在有大約 20% 的核反應爐就興建在地震活動頻繁的地區。Rosatom 指出,土耳其預防和消除緊急情況後果辦公室(Office for the Prevention and Elimination of Consequences of Emergency Situations)研究指出,阿庫尤位於最安全的五級地震帶。

該公司表示,工廠設計包括外部鋼筋混凝土牆和由預力混凝土製成的內部保護殼,且混凝土殼內還有金屬電纜,可增加結構堅固性。使用的俄羅斯 VVER-1200 反應爐也有額外的安全功能,採用 144 噸重的鋼錐「爐心捕捉器(core catcher)」,爐心熔毀時可以捕捉和冷卻任何放射性物質。

Rosatom 也強調,該電廠符合福島核事故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要求。

若無其他變數,阿庫尤 1 號爐預計會在今年上線,四座反應爐總裝置量將達到 4,800 MW,可滿足土耳其約 10% 的電力需求,估耗資 200 億美元,Rosatom 則持有 99.2% 股份。

(首圖來源:阿庫尤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