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會為擊落氣球道歉,但盼與習近平對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1: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不會為擊落氣球道歉,但盼與習近平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三個在美加領空發現的不明物體與中國有關。對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遭美軍擊落,他表示不會道歉,但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以釐清真相。

針對美軍擊落中國偵察氣球與另外三個不明物體事件,拜登(Joe Biden)16日白宮發表講話指出,最近美加上空擊落的三個不明物體,雖然還不清楚到底為何,但沒有跡象顯示與中國偵察氣球計畫有關,或是其他國家偵察裝置。情報界評估三個物體很可能與私人企業、娛樂或研究機構有關,研究天氣或其他科學研究。

1月底美軍發現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2月4日於南卡羅來納州海岸擊落;美軍2月10~12日一連三天出動,擊落美國阿拉斯加與加拿大領空發現的不明高空物體。

一連串不明飛行物體出現在北美領空,引發美國空域安全疑慮,不少美國國會議員也抨擊拜登政府反應過慢,並要求他公開說明事件始末。16日是拜登首度針對此事發表看法。

拜登指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美國空域物體數量突然增加;會偵察到更多,部分因素在增加雷達敏感度。他指示美軍對未來如何處理這類不明物體制定更嚴格的規範,並將收集到參數當作日後因應無人機與不明空中物體採取行動的指南。

談到中國偵察氣球時,拜登表示,擊落這顆氣球傳達明確訊息:侵犯美國主權不可接受。

不過拜登仍重申與中國持續接觸,尋求競爭而非衝突。他指美國不追求新冷戰,會負責任管理美中競爭,以免演變成衝突,近來事件突顯外交與軍事保持開放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拜登表示,期望與習近平通話,以釐清真相,但他不會為擊落中國氣球道歉。拜登並未說明兩人可能的對話時間。

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取消上任後首度北京訪問行程,美中緊張局勢升高。

(作者:江今葉;首圖來源:President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