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積如山的快時尚衣物,調查:舊衣捐贈其實成他國垃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1:3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堆積如山的快時尚衣物,調查:舊衣捐贈其實成他國垃圾


捐贈舊衣以為自己在做善事,事實上是在給貧國國家帶來塑膠垃圾。最近來自肯亞的報導血淋淋的揭露快時尚的真相,從一張張照片看出堆成幾層樓高的衣物捐贈,最後都變成無法處理被稱為「化石時尚」的塑膠垃圾,儘管世界各地限制塑膠廢物出口,但衣服這種有毒物質的湧入,正在對貧窮國家的環境和社區造成毀滅性後果。

非政府組織 Wildlight 在肯亞採訪時,發現一處垃圾衣物堆得有四層樓那麼高,並溢出到河裡,反映富裕國家對快時尚的沉迷,正在讓肯亞等較貧窮的國家背負著土壤、空氣和水污染。調查發現,來自全球北方的塑膠廢物隱性出口到全球南方國家,光肯亞就有 3 億件由合成材料製成的破損或無法銷售的服裝進入肯亞的垃圾填埋場或被焚燒。光是歐盟,雖然將禁止出口塑膠廢物,但服裝是隱性出口,每年運往肯亞的舊衣服中有超過三分之一含有塑膠,約每年向肯亞出口 3,700 萬件垃圾塑膠服裝,只會加劇當地的環境危機。

善意消費者的商品最終進入垃圾填埋場

快時尚的塑膠污染一直是一大隱憂,當今 69% 的服裝都是由合成材料製成的,科學家估計海水中發現的微塑膠中有 35% 來自此類合成紡織品。由於這些衣服不可生物降解的特性,這些衣服在垃圾填埋場中放置數百年,有毒化學物質組成的微纖維最後會浸入周圍的水和土壤中。

雖然焚燒這些物品似乎是一個更好的選擇,但報告警告,燃燒過程中釋放的化學物質也對人體健康有害。該報告粉碎向慈善機構捐贈,就可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的希望。調查人員指出,向較貧窮國家出口垃圾服裝已成為系統性生產過剩的問題 ,這種隱藏的廢物流,應該是非法的。

報告點名做為 Fashion for Good 和 Textiles 2030 之一的回收公司,正在交易大量的垃圾服裝。調查人員表示,為什麼大家的善心無法再利用,原因就是因為快時尚行業的支柱是塑膠,而塑膠服裝本質上是垃圾。不只衣物是塑膠製成,時裝業早就因造成環境惡化而臭名昭著。事實上,彭博社去年報導稱,時尚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10%

除非時尚產業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否則在肯亞和世界各地所看到的只是一個開始。預計未來十年服裝產量將增加一倍,到 2030 年將有 73% 由合成材料製成,將遠遠超過人口增長。

(首圖來源:Flickr/Henri Bergi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