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完成首次飛天車戶外載人測試,將成為偏遠地區運輸幫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8 日 9:31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完成首次飛天車戶外載人測試,將成為偏遠地區運輸幫手


日本飛天車昨天正式完成戶外載人測試,替這種新型態交通方式寫下重要進展。

由民間團體組成的 MASC(岡山倉敷水島航空宇宙產業研究會),在監理單位監督下,昨日進行了首次戶外飛天車載人測試,並順利完成。

這台兩人座的飛天車,從日本大分市的一座人工島嶼上起飛,垂直爬升 30 公尺後,在無人駕駛的狀況下,航行了 400 公尺後順利降落,總共測試飛行時間為 3 分 31 秒。

「在空中懸停的時候,我有感受到一些震動,但整體上我很享受這個飄浮的感覺。」MASC 飛行車計畫主導人桐野宏司,親自體驗這次試飛,認為這是一次完美的測試。

MASC 從 2021 年開始測試這種電動飛天車,這次則是首度在政府督導下,完成戶外載人飛行,替未來法規框架奠定重要基礎。

日本政府希望透過這種短程、無排放的自動無人飛行載具,來彌補內陸偏遠地區和近海島嶼的交通運輸,和直升機相比,這種飛天車的成本絕對可以降低非常多,目前除了 MASC 這種民間團體外,日本還有 SkyDrive、teTra Aviation 等新創公司,也完成了無人飛天車測試。

世界各國也都有這類型小型空中載具的發展,通稱為 eVTOL,歐洲新創希望在 2024 年進入商業化階段,此外韓國現代集團則是以財閥之力,將 eVTOL 列為未來戰略的三大目標之一。

日本將在 2025 年舉行大阪世界博覽會,官方希望屆時能夠提供飛天車接駁服務,串連展場和大阪市區,因此許多團體都在設法搶下這個案子。

飛天車和 eVTOL 的概念雖然很吸引人,但回到美國民航局官員的說法,想像一下現在馬路上的這些駕駛,開著飛天車到處去的樣子,他簡直不寒而慄。因此在可見的未來,飛天車應該會限縮在接送或是無人駕駛,而不可能讓我們自己駕駛。

(首圖來源: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