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瓦特級第一個,美軍與洛克希德馬丁正式簽署合約改裝極音速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7:07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朱瓦特級第一個,美軍與洛克希德馬丁正式簽署合約改裝極音速飛彈


美國海軍近日與洛克希德馬丁簽署一份價值 20 億美元合約,負責替三艘朱瓦特級匿蹤驅逐艦,安裝海軍版本極音速滑翔彈體「常規快速打擊」飛彈。

朱瓦特級(Zumwalt Class)是美國海軍自 2001 年開始研發的先進匿蹤驅逐艦,除了標配的 VLS 垂直發射系統,原先艦首預計要搭載的是研發中電磁軌道砲(Rail Gun)。

由於電磁砲開發過程不順,最後取消,因此改以先進火砲系統(Advanced Gun System,AGS)取代,搭配 155 公釐口徑的長程攻陸砲彈(Long Range Land Attack Projectile,LRLAP),射程可達 150 公里。

隨著冷戰結束,美國國會將朱瓦特級採購數量從 32 艘逐漸砍到剩 3 艘,使單艦造價暴增到 90 億美元,因此 AGS 和 LRLAP 成本也提高許多,使美國海軍 2016 年宣布不再採購 LRLAP,讓朱瓦特艦上的 AGS 形同擺設。

這使得朱瓦特雖然擁有極為先進的電力、指揮控制系統等新型科技,以及高達 15,907 噸排水量和 190 公尺長的艦身,但由於數量過少使得這款戰艦與濱海戰鬥艦(LCS),多年來被外界認為是無用武之地的兩款軍艦。

近年美國陸軍與海軍共同研發的極音速武器「通用極音速滑翔彈體」(C-HGB)進度順利下,除了彈體通用,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三聯裝「先進裝載模組」(Advanced Payload Module,APM)發射箱,可讓陸軍與海軍安裝在車輛或艦艇,降低成本。

由於朱瓦特雖然數量少且成本極高,但龐大艦身、排水量和 80 單位的垂直發射系統,仍然具備很大的改裝潛力,面臨未來潛在西太平洋衝突仍然相當有用,因此美軍決定將朱瓦特的 AGS 拆掉改換上開發中的極音速飛彈,海軍版本稱為「常規快速打擊」(Conventional Prompt Strike, CPS)。

朱瓦特在這份合約簽署後,反而將成為美國海軍首款裝備極音速武器的軍艦,或許這級艦艇上的科技與武器配置,對於開發中的 DDG(X)次世代驅逐艦,將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U.S. Navy Pa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