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勤 AI 化,美軍將測試用人工智慧操控所有運輸機與加油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5:5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後勤 AI 化,美軍將測試用人工智慧操控所有運輸機與加油機


美國空軍近日與機器人開發廠商 Reliable Robotic 簽署合約,共同開發一套人工智慧系統,未來將安裝在所有現役運輸機和加油機上,讓這些飛機從滑行、起飛到降落目的地,全部透過 AI 控制。

雖然戰場給人印象多半是猛烈開火射擊的前線戰鬥單位,但以烏俄戰爭的案例可見,現代戰爭中龐大的後勤補給供應鏈已經成為決定勝敗的關鍵要素。

美軍近一年來光是援助烏軍所需的彈藥,就已經使國內軍工業產能跟不上需求,且運輸能量也因多年來的疫情影響,使往年能夠支援的商業運輸調度更為窘迫,因此美國空軍近期除了研究戰機飛行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外,也將後勤機種 AI 化列為重要項目。

2017 年成立於加州的 Reliable Robitcs 主要項目就是定翼機的自動操縱系統,近年該公司已經成功示範讓一架輕型螺旋槳飛機,從起飛點到降落地點的登機口都由 AI 操作,顯示人工智慧技術已有辦法自行操作飛機起降,與傳統商業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僅能接手飛行比較更為先進。

近二十年的反恐戰爭中,美國空軍擁有的 C-5、C-17 戰略運輸機、C-130 戰術運輸機和 KC-135、KC-45 空中加油機,是確保美軍陸空戰鬥部隊補給的重要角色,但維持這麼龐大的後勤機隊所費不諜,且飛行員近年來越來越難招募,也使人事成本不斷攀高。

烏俄戰爭也讓美軍意識到,若要讓這些後勤機隊在高強度戰場上執勤,勢必會遭到敵方猛烈防空火力針對攻擊,未來西太平洋戰場的挑戰與中東完全不同,因此採用 AI 將可大幅降低成本,並減少飛行機組員傷亡。

但目前無論美國空軍或 Reliable Robotics 都僅有單發動機機種的 AI 操控開發驚驗,因此要開發出讓大型多發動機可自動起降飛行的系統,還需要數年時間突破技術障礙。

(首圖來源:U.S. 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