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耗電怪獸,Chrome 釋出節省記憶體用量、省電新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11:23 | 分類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當耗電怪獸,Chrome 釋出節省記憶體用量、省電新功能


Chrome 雖然稱霸瀏覽器市場,讓微軟瀏覽器過去被笑稱只能用來下載 Chrome。但肥大笨重的 Chrome 始終存在瀏覽不順暢、容易耗電等問題,面對更輕快,還有 ChatGPT 助陣的 Microsoft Edge 突然間顯得老態龍鍾。

為了節省 Chrome 桌面版的記憶體用量,以及延長筆電電池續航力,Google 自去年底釋出 Chrome 108 正式版,就已導入「記憶體節省模式」和「節能模式」2 項新功能,但尚未正式啟用。國外網站 Android Police 指出,這 2 項功能隨著 Chrome 110 正式版釋出,已能在 Windows、macOS、Chrome OS 系統使用。

▲ 進入 Chrome【設定】→【效能】選項即可設定「記憶體節省模式」和「節能模式」。(Source:科技新報截圖)

記憶體節省模式本質上是從閒置的 Chrome 分頁中釋放被占用的記憶體,為執行當下顯示的網頁提供更多電腦資源,創造更流暢的網頁瀏覽體驗。如果你需要大量瀏覽網頁,總是開啟許多分頁,也不必為此擔心,分頁仍會保留下來,可以隨時重新載入。此外,你也能將特定網站加入清單,在 Chrome 一律啟用這些網站。

▲ Chrome 提示可以啟動記憶體節省模式,並說明將省下多少用量。

節能模式則是限制不必要的背景活動和視覺效果,例如順暢捲動和視訊影格速率。你可以選擇只在電池電量 20% 以下時啟用,或在筆電電源拔除即開啟。雖然 Google 並未說明這項功能可望節省多少電量,在筆者初步測試下,延長筆電電池續航力是很有感的。若在外工作無法為筆電接上電源,開啟這項功能多少能讓 Chrome 這樣的耗電怪獸省下一些電量。

▲ 電量不足時,Chrome 將會提示啟動節能模式。

筆者也注意到,「記憶體節省模式」可能還未全面預設啟用。如果你也遇到相同情況,可在 Chrome 網址列分別輸入以下指令,直接進入 Chrome Flags 啟用「記憶體節省模式」和「節能模式」:

  • chrome://flags/#high-efficiency-mode-available
  • chrome://flags/#battery-saver-mode-available

Chrome 想要解決困擾大家已久的效率和耗電問題,然而 ChatGPT 帶來的全新挑戰已經到來,日後可能衝擊 Google 龐大的搜尋帝國。慢半拍的 Google 這才宣布 Bard 新產品,在搜尋介面提供對話式 AI 體驗,正在加緊進行壓力測試。

(圖片來源:Googl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