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健康研究,蘋果推出 Apple Watch 研究者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4:44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擴大健康研究,蘋果推出 Apple Watch 研究者計畫


對你來說,戴 Apple Watch 的理由為何?是為了掌握身體數據,還是想了解心率血壓?

蘋果透過 Apple Watch 高低心率通知、心適能等級、心律不整通知和心電圖 App 等心臟健康功能,為使用者持續提供更新健康檢視。但實際上這些數據可以協助使用者更加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外,也有潛力為研究和醫學界開啟發現之門。

蘋果為進一步推動大規模改善健康,推出研究者支援計畫 (Investigator Support Program),提供研究人員 Apple Watch 裝置,幫助他們開闢健康研究新天地,包括心臟科學理解。

澳洲墨爾本資深兒科腫瘤學家 Rachel Conyers 與 Claudia Toro 主要工作是三級兒科腫瘤診所照護兒童,並在 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 進行與兒童癌症治療相關的毒性研究。他們一同研究治療對心律的影響,並試著找出創新的介入方法。 

癌症治療時的毒性會導致各種心律不整,例如可能危及生命的長 QT 綜合症。長 QT 綜合症會導致心律不整,進而延長血液流經心臟所需的時間。Conyers 表示,由於容易罹患長 QT,接受癌症治療的兒童通常每週至少進行一次 12 導程心電圖篩檢。然而,門診病人也需要監測心率的方法。

Conyers 研讀 Apple Heart Study,認為這可能對兒科很重要。他們曾認為心臟毒性是治療後 10 年才會發生的事。但現在所知的新癌症療法(如特定抑製劑或免疫療法)可能服藥後 48 小時就引起心律不整,因此目前對毒性的瞭解與實際狀況有很大的落差。

接下來幾個月,Conyers 和 Murdoch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 的團隊將開始研究 Apple Watch 心電圖 App 的敏感度,研究對象為 40 名兒童和青少年患者。團隊將以此為起點,尋找方法讓患者能隨時隨地量測心電圖。藉由這些分析,團隊希望更加了解心臟毒性的實際狀況並找出潛在的介入機會。

除了兒科應用研究,Apple Watch 也可能可應用於煙霧如何對於心臟健康影響。美國加州在 2020 年和 2021 年經歷多次毀滅性的野火。研究環境災害和氣候變遷對社會和健康影響的德州農工大學 Bush School 公共服務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So-Min Cheong 看到一個機會,認為適合研究野火煙霧對消防員個人心臟健康的影響。

為何想利用 Apple Watch?Cheong 解釋道,一般健康建議或現有的介入措施對我而言還不夠好。人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在健康方面都不盡相同,而我想了解更多。

透過在研究界的人脈,Cheong 了解到 Apple Watch 可以幫助她取得所需的健康資料。她表示,自己在史丹佛大學的一位同事分享了使用 Apple Watch 的經驗,而 Apple Watch 以心率準確著稱。我一直希望能夠用感測器對個人作更多無創分析,獲得更精確的健康測量數據。

下個月,Cheong 將與史丹佛醫學院的 Brian Kim 和 Marco Perez 將開始為消防員配備 Apple Watch,研究野火煙霧對心臟健康的影響。德州的野火季節從春季開始,加州則從夏季開始,這些地區將有多達 200 名消防員參與這項研究。

該研究計畫以 Apple Watch 監測心率和心律、睡眠、血氧、活動資料等。消防員也將佩戴空氣品質監測儀,並進行關於睡眠、活動和野火煙霧相關症狀等調查。

另一方面,據歐洲流行病學專家認為,預計 2060 年歐盟的心房顫動發病率將翻倍。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產生嚴重影響,例如提升中風或心臟衰竭風險。

在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荷蘭心臟病學中心智慧醫療 (eHealth) 主任 Sebastiaan Blok 和他的同事正在探索早期檢測心房顫動的方法。研究人員開發了一項隨機對照研究,是一項更大型計畫的一部分,計畫名為 HartWacht,是首創可報支的智慧醫療概念。

研究團隊成員 Nicole van Steijn 表示,在荷蘭大約有 300,000 人被診斷出患有心房顫動。但估計有額外 100,000 人可能因為沒有出現症狀,而不知道自己有這個病況。研究計畫招募 300 多名 65 歲以上且符合心房顫動風險閾值的患者。一半的參與者 (介入組) 每天佩戴 Apple Watch 至少 12 小時。

Blok 表示,Apple Watch 是一款使用廣泛、可靠的消費類可穿戴裝置,這款裝置非常適合整合到我們的研究中,藉此進一步瞭解我們能如何將它整合到更大的健康系統中。

(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