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量子電腦新創獲 15 億資金挹注,加速開發量子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3:27 | 分類 尖端科技 , 新創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量子電腦新創獲 15 億資金挹注,加速開發量子處理器


量子電腦領域近期傳來一連串好消息,多家量子電腦新創獲得資金支持,最新一家是英國的 Quantum Motion 在股權融資籌集 4,200 萬英鎊(約台幣 15.4 億元)資金,將用於加速開發量子處理器。

在博世集團旗下創投公司 Robert Bosch Venture Capital(RBVC)領投,以及保時捷、英國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投資基金(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Investment Fund,NSSIF)和其他投資人參與下,Quantum Motion 獲得 4,200 萬英鎊資金。這家新創是在 2017 年由倫敦大學學院和牛津大學的教授 John Morton 和 Simon Benjamin 創立,致力於透過新的量子運算架構,著手創造可擴展的量子電腦。

Quantum Motion 過去已獲得約 2,400 萬美元(約台幣 7.3 億元)資金,新資金挹注後,他們計劃與製造商建立更深層的聯繫,加速開發量子處理器。

▲ Quantum Motion 經營團隊,左起執行長 James Palles-Dimmock、技術長 John Morton、產品副總 Anna Stockklauser、策略長 Simon Benjamin、營運長 Jane Osborne-Buglear。

量子電腦建立在量子力學的基礎上,以量子位元(quantum bit,qubit)為最基本的運算單元,可在短時間內執行相當複雜的運算,用於像是加速新藥研發,或為 AI 應用處理大量數據提供運算動力。

「量子電腦相比現今電腦是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思考」,Quantum Motion 執行長 James Palles-Dimmock 解釋,超級電腦要花數千年才能破解的問題,量子電腦可在幾分鐘內解決,初期可能涉及材料科學的領域,開發如能源材料、藥物等。

從博世、保時捷的角度,或許可以一窺這些策略投資人希望 Quantum Motion 為其產業帶來什麼影響。比方說,運用量子電腦可望改變人們所知的電池技術,讓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能夠模擬電池,並在分子層級改善材料的能量密度,進而提升可儲存的電量。

運算產生的熱會對量子位元產生不利影響,於是量子電腦需要保持非常低的溫度。Quantum Motion 所設計的整合電路能在深低溫(deep cryogenic temperatures)下產生、處理訊號,運算溫度只比絕對零度些微高一點點。

「我們的量子運算晶片通常只有幾毫米寬,晶片所需的冷卻系統有著類似標準 19 吋伺服器機架的外型尺寸」,James Palles-Dimmock 說明,其量子電腦不需要足球場大小的資料中心,也不需要如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頂尖設施,就能進行量子運算,以此優勢使他們可以選擇在倫敦市中心設立據點。

▲ Quantum Motion 所開發的量子運算晶片。

不只 Quantum Motion 有好消息,光是過去一個月,法國新創 Pasqal 籌集 1 億歐元(約台幣 52.5 億元),以色列 Quantum Machines 以 700 億美元(約台幣 2.1 兆元)結束 B 輪融資,澳洲 Quantum Brilliance 獲得 1,800 萬美元(約台幣 5.5 億元)。此外,過去一年如芬蘭 IQM、法國 Alice&Bob 以及英國 Quantum Circuits 紛紛募得大量資金,創投為整個產業注入活水。

Quantum Motion 同時面臨大型科技公司的競爭,IBM 近期推出 433 量子位元的 Osprey 量子處理器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去年將量子運算業務獨立出來,成立量子電腦新創 Sandbox AQ,正好在上週募得 5 億美元(約台幣 152.6 億元)資金,其他還有微軟、英特爾也大力投資量子運算技術。

相較於財力雄厚的大型科技公司,Quantum Motion 和其他後起之秀在發展量子電腦上有何優勢?

「與大型科技公司相比,我們的優勢在於敏捷、專注於單一目標,並且擁有一支相當優秀團隊」,James Palles-Dimmock 指出,他們擁有一支橫跨多種專業領域的團隊,包括 IC(儀器和控制)工程、量子理論、硬體和軟體,並與世界一流大學保持深厚關係,以尋求最好的人才。

▲ Quantum Motion 打造量子電腦。

量子電腦正以驚人的速度不停發展,可望成為驅動 AI 人工智慧、醫療、通訊、能源等重要變革的技術,但目前處於相對初期的階段,所有研發​​工作可能需要等待數年才能看見具體成果,投資人願意提供資金支援並爭取先機,推動量子運算向前發展。

(圖片來源:Quantum Mo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