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每天吸食大麻,冠心病風險增加 3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6 日 14: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研究:每天吸食大麻,冠心病風險增加 34%


吸食大麻有利有弊,隨著相關研究愈來愈多,我們也更加了解這份頗受爭議的藥物。最近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每天食用大麻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比未使用大麻的人,可能性要高出 34%。

近年來愈來愈多國家放寬對大麻的規範,現在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地域有加拿大、喬治亞和烏拉圭,以及美國的 9 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泰國也已將大麻合法化,也有因大麻可以緩解慢性疼痛、化療噁心感而決定醫療用途合法化。

雖然大麻顯示出能夠減少兒童癲癇發作高達 86%,改善失眠、減輕強迫症等症狀,但大麻還是會造成腦部、肺部等損害,以及不同程度的上癮,過去有研究指出,吸食大麻的人,罹患中風或其他疾病的風險也更高,尤其是年輕人。

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與從未吸食大麻的人相比,每天吸食大麻的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CAD,冠心病)的可能性高出 34%。預計在 3 月心臟學會議上公佈研究結果。

史丹佛大學住院醫師 Ishan Paranjpe 表示,這項研究顯示使用大麻可能存在某些以前從未認識到的危險。

研究人員分析 175,000 人吸食大麻的頻率及其心臟病發病率的資料,根據美國心臟病學會消息,這項研究發現,多年來日常使用與心臟病風險增加間存在因果關係。Paranjpe 表示,我們發現吸食大麻與冠心病有關,而且似乎存在劑量反應關係,代表更頻繁地使用大麻,冠心病風險也隨之增加。

這次研究沒有區分大麻使用方法,例如當植物吸食或作為酊劑食用等,但研究人員認為,梳理並區別方法應是未來的有力行動方案之一,且團隊也發現每月僅服用一次大麻,冠心病風險沒有明顯增加。

(首圖來源:Flickr/GoToV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