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生命讓鳥遠離太陽能板,荷蘭推出防築巢護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6 日 18:16 | 分類 太陽能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惜生命讓鳥遠離太陽能板,荷蘭推出防築巢護欄


太陽能板跟屋頂之間的完美三角形空間,雖然對鳥類來說是個能遮陽避雨、可居高臨下的良好築巢點,但也伴隨感電與火災風險,現在荷蘭新創提供專用「護欄」,不用拆下模組也不用任何螺絲釘,就可以迅速安裝完成,輕鬆阻擋鳥類築巢。

隨著屋頂太陽能盛行,各城市鳥類或許已經對太陽能板不陌生,甚至當成新的棲息地,可這不僅伴隨噪音(或許有人喜歡),鳥也會撞壞太陽能板,鳥屎滴落在太陽能板上也會降低發電量,鳥類若決定在模組底下築巢,也會影響模組通風,甚至有火災風險。

對此,新創 BirdBlocker 帶來新的解決方案,用高密度聚乙烯組成相互交叉的護欄,這些護欄與屋頂垂直,因此鳥類無法鑽入太陽能板下方,BirdBlocker 創辦人 Hans de Grooth 表示,塑膠條中間由一座「橋」串起,讓鳥兒無法穿過護欄。

這家新創針對不同的屋頂也有提供兩種不同的方案,有適用斜面屋頂的標準版本,長約 12.5 公分,也有長達 20 公分的版本,這樣若太陽能板離屋頂較遠,就能用後者的方案。

該解決方案不用任何螺絲釘,也不用擔心鳥會撬開,主要用不鏽鋼夾子固定在模組外框上,BirdBlocker 聲稱這些夾子適用 98% 標準太陽能板,也為盒裝外框的模組提供另一種特殊夾子。

公司聲稱,BirdBlocker 解決方案安裝簡單快速,不用拆卸太陽能板即可安裝,依據每片太陽能板與屋頂切割成合適的長度,也因為不用任何螺絲或鑽頭,因此不會影響面板維修保養。

(首圖來源:BirdBlo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