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顯示隕石被地球大氣污染的速度有多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6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顯示隕石被地球大氣污染的速度有多快


Winchcombe 是碳質球粒隕石(CM chondrite),2021 年 2 月 28 日落在英格蘭格洛斯特郡。雖然一些碎片是 3 月 1 日墜落後 12 小時內發現,但其他碎片花了數週才找到,最後一個收集到的碎片是 4 月 1 日。

Winchcombe隕石分析顯示,地球大氣對落入地球的隕石影響有多快。這項研究由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地理與地球科學學院的博士生Laura Jenkins領導,顯示隕石碎片會和地球大氣相互作用立即形成鹽分和礦物質。

具體來說,研究人員發現隕石在地球大氣破裂後形成的岩鹽、方解石和硫酸鈣礦物。這種污染是科學家將來研究隕石碎片時需要考慮的問題。另一方面,這些發現也有助保護新掉落的隕石免受地面變化影響,以及從太空帶回的岩石樣本,如2020年送回地球的龍宮小行星樣本,或從火星帶回的樣本。

當流星體進入地球大氣層,墜落過程前方空氣壓縮並加熱,導致流星外殼熔化脫落。接著下一層也開始熔化脫落,直到速度變慢,空氣不再熱到足以熔化岩石,最後一層冷卻並變硬,形成一層薄薄的外殼。熔殼特徵是視覺為隕石與普通地球岩石差異的主要判斷方式。

研究團隊收集兩個樣本(一個來自綿羊農場,另一個來自車道),用電子顯微鏡掃描、拉曼光譜和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檢查。結果顯示綿羊農場發現的隕石樣本熔殼已形成方解石和硫酸鈣(石膏)和硬石膏等。這塊隕石在地上曝露六天,礦物質很可能是因環境潮濕形成。

▲ 綿羊農場隕石的樣本,箭頭所指的地方顯示出受到地球大氣作用所產生的礦物質。(Source:格拉斯哥大學

存放實驗室好幾個月的車道發現樣本,隕石抛光面發現岩鹽,很可能是岩石切片與潮濕實驗室空氣相互作用形成。

研究人員說,這發現代表隕石應小心存於惰性條件,以盡量減少地球污染。研究發表於《Meteoritics & Planetary Science》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