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的電源鍵正被拋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8 日 10:30 | 分類 手機 , 科技史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的電源鍵正被拋棄


按鈕,咸認為人類第二次工業革命後,進入電氣化時代的產物。

它出生目的是讓人與電器簡單互動,功能不過是發出 1 或 0 訊號,控制開與關,通俗點講,就是電源開關。

誕生於 19 世紀中期,一直活到 21 世紀的現代,開關概念也從控制電燈擴展到幾乎所有電器,當然包括消費電子產品,功能也不再限於控制電流通斷擴展到各方面,操控簡單,一個按鍵只有一個功能。

鑑於簡單和直覺互動,亞馬遜也推出過 Dash 按鈕,職責就是解決人們對生活用品的「臨時需求」。按下 Dash 就買完,無需經瀏覽再下單過程,方便快速,也增加用戶忠誠度。

(Source:Flickr/Tatsuo Yamashita CC BY 2.0)

Dash 按鈕類似吧台呼叫鈴,輕敲就有人來服務,完美展現按鈕簡單又無需思考的互動模式。但 Dash 出生 4 年後,亞馬遜就宣布停售,並非按鈕互動不再方便,而是 Alexa 語音助理出現。

(Source:Flickr/Mike MacKenzie CC BY 2.0)

與其每家貼滿 Dash,不如放一個 Alexa,它能做的服務遠比簡單按鈕重要。類似的是智慧手機出生到現在也有十幾年,按鍵尤其電源鈕,都從簡單 Power 鍵變成普通 Button。

一個按鈕,八個功能

從某方面來說,鍵盤可說是個按鈕(按鍵)的集合體。每個按鍵都只有一個功能,但人們重複多次組合輸入時,就能輸出有意義的內容,甚至可說擁有眾多按鈕的鍵盤有巨大潛力,當然算是生產工具。

隨著個人計算中心從桌上轉移到手中,PC 按鈕也一起搬到手機。除了鍵盤,電源、音量按鍵一直履行「一對一」功能。即便不太喜歡實體按鍵的賈伯斯,創造「觸控螢幕」這種全新互動且重新塑造智慧手機概念後,iPhone 仍保留電源、音量鍵,以及 Home 鍵。

但這些僅存的實體按鈕開始打破「一對一」潛規則,越來越像「鍵盤」。

(Source:Flickr/Kim Støvring CC BY 2.0)

每個按鍵都有代表功能,組合起來會變化出其他功能。甚至電源鍵長按、短按也有不同功能,引申出螢幕開啟/關閉,與傳統電源開啟/關閉類似。此時單鍵功能變得略微複雜,直覺變少,流程變多。不過「一對二」功能不算複雜,還能應付。而螢幕朝無邊泳池前進時,按鈕數量當然被迫減少,Home 鍵消失,留下按鍵的擔子又重了一些。電源鍵變成 Slide Button,搬家到側邊,樣子也更細長,使用頻率更高。長按、短按、雙擊及組合等,讓原本只控制「開關」變成多功能按鍵。

電源鍵本職也藏了起來,現在 iPhone 想關機,需與音量鍵合作才行,大部分 Android 則是長按才能叫出開關機選單,且關機前極可能會先出現語音助理,之後才會是關機/重啟選項。但手忙腳亂或需強制重啟/關機時,互動變化可能會讓人更手無足措。曾定義為電源鍵的按鈕,功能也被迫重新定義。

更大螢幕、更少按鍵及 Siri 崛起

電源鍵功能演化,可從 iPhone 變化看出。蘋果官網按鍵功能描述有個轉折點,也就是 iPhone X,有個伏筆是 Home 鍵成為 Siri 喚醒鍵。iPhone X 螢幕占據整個正面,按鈕全消失,3.5mm 耳機孔也一起。實體按鍵變少及開孔減少,說是向未來裝置跨出第一步,實則是錙銖必較內部空間。

(Source:Flickr/HS You CC BY 2.0)

Home 鍵消失,Siri 喚醒實體按鈕轉到電源鍵,且優先等級也提升至電源控制。這趨勢類似 Alexa 與 Dash 取代和被取代。隨著手機、電腦被賦予「智慧」屬性,關機概念或行為不再著重宣傳,反而更希望只是休眠或關螢幕。裝置應成為 24 小時待命狀態,M1 晶片發表後,蘋果軟體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展示 MacBook Pro 能快速喚醒展示裝置應有的樣子。

智慧手機成為個人計算裝置,甚至延伸為「人體器官」後,也變成網路服務入口。手機廠商服務曾如傳統按鍵 Dash,在智慧手機螢幕上等用戶按下。Siri、Bixby、Google 助理這些手機語音逐步出現,並成為連接自家服務的語音入口時,優先等級就提高。不需要主動點擊,只要說一聲就完成,倘若透過按鈕更符合直覺,應該智慧助理更符合人性。

有智慧助理的裝置,開始像時刻待命的管家,與傳統關機開機相悖。電源鍵或準確說「側邊按鍵」,也開始弱化電源功能,轉向叫出智慧助理、SOS 等人性化功能。

電源鍵可以「消失」,但按鍵不行

電源鍵變化可說是業界技術趨勢的微妙反映。從簡單控制裝置電源,變成多功能觸發鍵,比以前更複雜、使用頻率更高。積極砍按鍵的蘋果也有傳聞,將在 iPhone 15 系列引入「虛擬按鍵」,用 Taptic Engine 模擬實體按鍵觸感,邊框僅剩觸控區域,不再有實體按鍵。

即便蘋果早在 MacBook Pro、iPhone 7 引入 Taptic Engine 模擬按鍵觸感,調校功力以假亂真,但嚴格說只是取消按鍵,虛擬按鍵與系統綁定,軟體出問題時,虛擬按鍵也會失效,進而喪失功能,智慧手機會變成真的「黑盒子」,只能望機興嘆。

其實消費電子裝置按鍵必要性和使用頻率並不一定正相關。專業定位裝置如 Garmin InReach、Apple Watch Ultra,都有設置醒目的 SOS 緊急呼叫鈕。日常生活多數人不會碰到,但卻是這類裝置最重要的按鍵,也是這類裝置存在的原因。Apple Watch Ultra 不只設計成醒目橘色顯示重要性,也能自定義選擇其他場合搭配什麼功能。

(Source:Flickr/HS You CC BY 2.0)

按鍵對裝置來說不可少,傳統按鍵功能會隨技術更新及需求產生變化。曾經只有電源控制權的電源鍵,功能漸漸模糊,就如名稱重新定義為側邊鍵,互動方式也會不斷變化更新。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